孟政局激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孟加拉国政局突变反映出各党在议会选举问题上对抗激烈。

  自1991年孟实施多党民主政治以来,政府一直由民族主义党和人盟轮流坐庄。本次议会选举前,人盟与前总统艾尔沙德领导的民族党等10多个党派结成大联盟,以对抗实力较强的民族主义党阵营。

  据此间分析人士判断,大联盟抵制选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族党因其领导人艾尔沙德被剥夺参选资格而宣布抵制选举。大联盟在组成前达成了攻守同盟,因此大联盟也跟着宣布抵制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自艾哈迈德就任看守政府总理以来,孟加拉国政局一直动荡不安。面对人盟的指责,艾哈迈德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不失为解决政治僵局的明智之举,也消除了国际社会对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公正性的疑虑。

  (据新华社)

  国际

  观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