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润响螺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润响螺汤
今日靓汤

  由于受弱冷空气的影响,今天多云并会伴有零星的小雨,这样的天气给人有烦闷的感受。今日靓汤宜清润响螺汤,此汤顾名思义,其气味清润,有滋阴补肾、解燥润肺的功效。它是由淮山、杞子、猪排骨煲响螺。

  响螺肉质鲜嫩,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有滋阴润燥的功效。现代营养学亦认为它是属于一种典型的高蛋白而低脂肪的食物。而配伍的淮山、杞子均为常用煲汤的补益类中药,猪排骨在这汤中既能起调味的作用又有补脾益髓的功效。

  材料:响螺(连壳)约1000克、淮山25克、杞子15克、猪骨250克、生姜3片。

  烹制:各药物洗净,浸泡;响螺用滚热水浸泡,取肉去壳,切块状;猪骨洗净,用刀背敲裂。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水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约两小时便可,调入适量的食盐,可供3~4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点题教煲汤》联系邮箱:

  shiyongxinwen@vip.sina.com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