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校招生实现“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盘点江苏教育各类别规模时透露:“十一五”期间,江苏高校招生将保持5%-8%的平稳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零增长”。

  据悉,2006年,国家已经调控了普通高校招生计划。自1999年开始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近年来逐渐趋缓,去年全国高校招生规模实际上已经恢复到1998年的增幅,即年增长5%-6%。江苏省早于全国3年从1996年开始大规模扩招,2006年,考生增长至近50万人,招生计划达39万人。根据人口出生、升学数据,2007-2010年江苏高校招生计划的“理论数据”(非当年实际招生计划) 应分别为42万、46万、48万、48万,即4年后江苏高校招生计划实现“零增长”。

  据王斌泰厅长介绍,从2006-2010年,江苏省小学入学人数分别为64万、64万、66万、68万、81万;预计高中入学人数分别为115万、107万、96万、88万、85万。人口(生源)数据的变化将对江苏教育事业规模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从现在起就必须积极应对、调控。

  王斌泰说,“十一五”期间,江苏高校招生还不会受到生源的影响,但是必须关注生源减少的趋势,必须转向加快内涵发展。他说:“十多年前,考生是有学上就行,现在录取了还不去。有的学校新生报到率很低,学校要认真反思。面对生源的变化,高校之间的竞争将趋向激烈。你办不好、条件差,就是弱势。”目前,小学入学人数较此前的高峰年已经降低,但在2010年又有反弹。

  对此,王斌泰说:教师编制应该核准。由于生源减少,现在正是推进小班化的最好时机。当高中生源减少出现时,稳定普通高中规模保证高校生源就很重要。去年江苏省中职招生人数已经超出普通高中,今后中职教育一是要建设国家级示范中心,二要从中职走向高职,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层次。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