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湖南步子放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0 潇湘晨报

  

高校扩招,湖南步子放慢了

  1月11日下午,某中学高三的学生在听课。从今年开始,湖南高校扩招速度将趋缓。

  图/记者殷建军

  几天前,省教育厅在向省人大汇报全省2007年教育工作重点时透露:“我省200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将力争比去年增长5至6个百分点。”据了解,教育部下达我省地方院校200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为23.3万人。“相比往年的20%多的扩招规模,这已大大减速了。”一位长期从事高招的业内人士评价。专家指出,高校扩招速度太快与紧急刹车都不妥当,高等教育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扩招。

  背景:本专科生年增26.1%

  “爱恨交加!”昨日,长沙河西一大学新闻系大四生小谭对高校扩招如此评价。“要不是2003年17%的高招升学率,我可能连大学的门都进不了。”但这个冬天,小谭一直在为工作奔走着,目前还没有着落。像小谭这样忙着找“婆家”的,2007年湖南有25万人,全国为495万人,创历年来新高。

  从1999年至2004年,我国本专科生招生的年增长率平均为26.1%,研究生招生的年增长率平均为28.6%。

  1998年,我国的在校大学生只有780万,2006年达到2300多万,初步实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阶段向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规模小国向高等教育规模大国两个历史性跨越。200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增加到近80万人,列全国第7位,而1998年扩招以前,我省在校大学生只有10多万。

  与扩招增速形成对照的,是并不让人乐观的就业率。2006年有80%左右的就业率,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面临失业。

  当求职无门时,一部分毕业生便把目光投向考研的队伍。于是,研究生教育也开始扩招。1998年全国招收7万研究生,2001年翻一番到16万,2001年至2004年再翻一番达到33万。今年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达到了128万。

  研究生扩招带来诸多问题。最直接的表现是师资力量不足的压力加剧,研究生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急剧下滑。

  错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专门从事高教研究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湖南大学规划办副主任陈厚丰认为,应辨证地看待扩招。高等教育机构迅速增加,提高了高等教育资源使用效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快速提高,促进了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公平。

  对于扩招后出现的就业难问题,陈厚丰和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副主任刘承波博士提出: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作出了贡献,而不是带来负担;我国高等教育必须适当超前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提前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高级专门人才,有效激活人才市场;第三,解决大学毕业生失业的关键,在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用人制度改革步伐,鼓励大学毕业生通过创业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这就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很突出。”这是记者在采访时,不少高校就业办负责人提得最多的。

  年复一年的扩招,到底有没有按照市场需要来设置专业和确定招生?不久前,湖南牛耳教育开出年薪十万招人,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应聘人数超过了百人,绝大多数是硕士生,却没有一个签下合同的。

  作为“生产”和“输出”人力资源的高等院校,沿袭的依然是过去传统的教育体制和旧有的教学模式。结果是,各家高校最后生产出来的同类“产品”,除了“产地”不同,其余几乎千篇一律、大同小异。扩招后的毕业生很难在整体上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观点:教育改革要以体制为中心

  刘承波博士认为,高教从发展速度上看,应当适度超前于GDP增长速度3-5个百分点。因此,在确定“十一五”及今后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发展速度时,既要考虑我国今后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又要考虑我国总人口高峰还未到来和高等教育适龄人口将在“十一五”时期达到峰值的现实。

  长期从事高教研究的湖南省教科院高教所所长欧阳河说,如果因为前几年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速度偏快而采取紧急刹车措施,将有可能一方面使部分高校因生源不足造成运转困难,另一方面又使高等教育适龄青年失去入学机会。

  “可高等教育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扩招。”著名教育学者杨东平指出。当前制约高等教育发展最现实的问题是资源障碍,即“谁来为高等教育埋单”。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财政拨款已不可能继续增加,今后新增的教育经费将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其次,高校向银行贷款的渠道已被严控,继续提高学费的可能性也不存在。

  “高等教育的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教育体制、教学模式的变革,不是简单地靠增加投入可以解决的。不失时机地推进以体制改革为中心的教育改革,应是走出目前困境的一种选择。”杨东平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