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评论:鼻子上的蜜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朱永超

  见面会上,查尔顿主帅帕杜给足了郑智面子,他使劲给郑智灌蜜:他把郑智比作是齐达内;他说郑智的笑容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居然还说因为郑智的到来,伦敦的大雾都不见了……

  事实上,帕杜只是把他的“蜜糖”抹到了郑智的鼻子上,郑智看得到闻得到,就是吃不到,一切都是虚的。果然,灌足蜜糖之后,一句冰冷的话也从这位主帅的嘴里滑出:“我还要对郑智进行观察,他还不适宜在英超赛场亮相。”帕杜的这番表态说明,郑智显然还没达到俱乐部对他的预期,更重要的是,郑智还没有更好地在教练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实力,这和他个人踢球的风格分不开。

  郑智踢球比较“闷”,很少张口说话,即使在国家队时也是这样。来到查尔顿的训练场,情况更为尴尬,本来就“闷”的郑智加上语言不通,更难和队友交流了。既然如此,他又怎能当好球队中场指挥官?帕杜又怎能愿意让他登场亮相?

  事实上,踢球“闷”是中国球员长期以来的习惯,也是中国球员留洋难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更为可悲的是,一些球员到了欧洲,总是不主动融入球队。前不久在亚洲杯抽签仪式上,范志毅甚至听不懂主持人用英语提的简单问题,他可在英国联赛中踢了好几年球!其中问题值得深思。【原载南京日报】(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