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读者投诉限速牌问题太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5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上百读者投诉限速牌问题太普遍

  行驶到滨海立交桥时要求减至40

  

上百读者投诉限速牌问题太普遍

  从世纪大桥驶往白龙路方向要降到30

  

上百读者投诉限速牌问题太普遍

  从澄迈往海口快下高速时突然减至60

  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上百读者“炮轰”限速牌“陷阱”

  “你们的报道太及时了,表达出了司机的心声。”1月12日上午一大早,文昌一司机老陈拨打本报热线说。据他介绍,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和同行们路过海文高速公路的文昌末段大转盘前“5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时,由于来不及减速,都受到过处罚。他还说,“限速牌来得太突然”并非海文高速公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在文昌通往琼海的道路上,时速一般都是60—80公里/小时,到达迈南、迈号、会文三个路段,各有一个限速“30公里/小时”牌,而此前也没有任何告示牌,出租车司机常被罚款。

  司机王先生投诉说,在海文高速公路“50公里/小时”限速牌处,再向前不到100米,又有一个“3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之前同样没有明确告示。从文昌县城往迈号方向公路约700米处,设有一个40公里限速牌,没有提前告示牌。

  网友“闯海一员”发帖诉说了自己的苦衷。前段时间,他开车送朋友回文昌老家,路过大致坡,准备吃“抱罗粉”。下海文高速公路往东,可直达大致坡镇,车行至200米处时,被两名交警拦住。交警以超速为由要处罚。原来该路限速“30公里/小时”,经过测速器一测,他的车速刚才是42公里/小时。面对处罚,他只能苦笑。

  另有多名读者说:“交通管理必须以人为本,要科学合理,不应简单地限速罚款,不要总是让纳税人喊冤……”

  截至到记者发稿时止,共有上百名读者通过拨打本报热线和网上投诉的方式,反映限速牌“陷阱”问题,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应设置明确告示牌提醒司机,加强执法人性化。

  记者调查发现

  “限速牌太突然”现象普遍

  1月12日,本报记者再次乘车调查了解“限速牌来得太突然”一事,经过调查发现,“限速牌问题”并不是海文高速公路上的个例,而是全省公路上普遍存在的一个情况。

  12日上午,记者从龙昆北路向世纪大桥方向行驶,结果在龙昆北路“湘财证券”对面马路边,突然发现一个“40公里/小时”限速牌。一直到滨海立交桥,结果在路顶端又发现“30公里/小时”限速牌。在龙昆北路向国贸方向拐弯处,则出现一“20公里/小时”限速牌,该三个限速牌均来得突然,之前都没有提前提醒告示。

  记者接着行驶到世纪大桥上,限速是“80公里/小时”,一路上没有限速标志,然而等到达桥的顶端通往海甸五西路的拐弯处时,突然出现一个“4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不少司机反映,提前没有预告,车子又是下坡行驶,按规定减速很难实现。同样,从世纪大桥再返回,到达通往龙昆北路方向的桥顶端时,又有一个“3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该限速牌同样没有提前告示。

  接着,记者从海口赶往西线高速公路方向,一路上发现不少“限速牌来得太突然”的现象。从澄迈老城通往西线高速公路,车速一般限定“80公里/小时”,而到达“立达学园”前面100米左右的地方,道路右侧突然出现一个“2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从西线高速公路返回海口,在36公里处附近,突然出现一个“6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

  交通交警部门重视

  两部门表示将尽快检查并纠正

  本报报道刊出后,引起了省交通厅和省交警总队的重视。1月12日下午,省交警总队秩序科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路上行驶,减速的幅度应该循序渐进。对于“限速没有提前明确,司机们措手不及超速被罚”的问题,他们将尽快进行全面调查了解,一旦发现限速问题中的不合理现象,将及时予以纠正。

  省交通厅对本报报道予以肯定和好评。省交通厅安全处曾调研员告诉记者,原来他们没有注意到限速牌问题,司机们也没有向交通厅反映,本报报道及时地将问题指出,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们将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将司机们反映的问题解决。曾调研员还对记者说:“限速牌前面应该设有明确告示,这样才能体现执法的人性化。报道得好,我们在此表示感谢。”

  记者手记

  有关部门设立限速牌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正常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出发点是好的,也非常必要,但有关主管部门在“做好事”、“出好心”的同时,也要统筹考虑方法的全面性和合理化、人性化。司机们反映的限速牌 “陷阱”,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实质上就变成了罚款“陷阱”。

  解决“限速牌”问题并不难,只在限速牌前面适当位置,加上提前告示牌就可以了。笔者真诚呼吁:不要让限速牌成罚款“陷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