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契约式”合作提升招商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57 扬子晚报

  怎样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盐城盐都区采取地方及部门与投资商“契约式”合作的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所谓“契约式”合作,就是把政府和业主各自的责任承诺分别细化,形成互守互信的“契约”。一方面政府各部门将服务承诺按时保质兑现到位,满足企业差别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投资业主也要按照协议约定和时序要求,确保按期、力争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达成合作双赢的目标。

  “契约”无戏言,项目服务责任主体单位和主要服务部门深感压力,责任心倍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更加注重项目建设的实效化、项目服务的全程化和项目考核的科学化。该区明确区级重抓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亿元项目分别由一名区四套班子成员负责,从洽谈、签约到开工、竣工全程挂钩服务;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乡镇和部门负责推进,以调动各层各级抓项目的积极性。严格口径,项目招引以签约结束、注册完毕为标志,项目开工以土地供给到位和拆迁完成为前提,项目竣工以土建完成、设备安装并进入试产为基准。总投资3亿元、年产啤酒能力20万吨的重庆啤酒项目,是盐都区试行契约式服务的第一个项目,时任盐都区区长的李纯涛亲自担任挂钩服务班子牵头人,由服务人员限期包办,实行区内审批手续一站式、一次性办结,涉市审批手续由服务人员限期包办,使该项目在正式签约后不到20天即投入实质性施工。按照“围墙交地”的约定,项目开工后,投资方只负责围墙内的项目工程推进,围墙外的各类矛盾协调处理概由项目服务班子负责。为取得优质的酿酒用水,区政府又特批资金40万元,帮助开挖了一座深580米、日出水量1000吨的深水井,同时组织力量突击清理河道9.3公里、新建一座高等级专用码头,满足该项目的水运需要。重啤盐城公司总经理、国家级啤酒酿造专家、高级工程师赵亚洲先生对此深表满意。结果该项目不到10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

  “契约式”服务,也使投资客商感到了自身的责任。项目业主对政府的服务承诺倍感振奋,发展动力和压力并存,不遗余力地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悦达纺织工业园项目,规模大、体量大、建设周期相对较长,计划总投资40亿元,分期到位。按照“契约式”服务要求,新盐纺集团有限公司承诺2006年底完成二幢10万锭厂房建设的基础,到今年底全部完成六幢计30万锭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如因自身原因达不到承诺投资和建设进度,同意盐都政府调整原协议相关优惠政策,直至调整土地。

  项目建设又好又快,从而从机制上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跨越。战略投资项目的比重不断提升,全区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5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个,5亿元以上项目7个,IT产业园、天邦饮料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特别是新盐纺、星宇科技、重庆啤酒等产业集聚项目的引进实施,明显提升了该区纺织服装、汽车配件、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规模和层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亮点频现,高新技术企业全年产值预计突破20亿元。去年全区引进的千万元以上项目中,高新技术项目占1/3以上。

  本报通讯员陈雷蒋映辉 本报记者杨树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