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焕发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59 红网-湖南日报

  

固本强基焕发活力

  省委重视基层,重视县乡,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图为湘潭县乡镇干部在田间了解生产情况。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蒙志军 通讯员 龙水清

  一条条公路在延伸,一幢幢农舍换新装,一座座桥梁似彩虹,一张张笑脸映朝霞……虽是岁末年初、隆冬时节,我省广袤的农村却红红火火、活力焕发。

  这活力,来自2006年省委重视县乡、夯实基础的决策措施,来自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澎湃激情。

  一份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调研报告称:“湖南省委选拔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等一系列重视县乡、夯实基础的重要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干部群众一致认为,省委的这些决策是开明之举、创新之举、得民心之举。”

  一道风景———省厅里的“乡镇干部”

  “谭处长!”随着记者一声招呼,谭敦龙抬头朝记者点头微笑———如今,对于自己“省信访局督查处副处长”的身份,谭敦龙已经不再感到生疏。而刚到省里上班时,叫他一声“谭处长”,他半天还回不过神来。

  2006年7月15日,42岁的谭敦龙接到省里通知,要他到省里出任省信访局督查处副处长一职。此前,他的身份是衡阳市祁东县石亭子镇党委书记,有着20年基层工作经历和近7年乡镇党政一把手的经历,曾26次被评为县以上先进个人。

  和谭敦龙一道被破格提拔担任省厅(局)正副处长的优秀乡镇(街道)干部还有东安县大盛镇党委书记周娟华、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姚李维、花垣县两河乡党委书记吴兴顺、武冈市湾头桥镇党委书记谢乾。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以前想就在农村干一辈子算了,做梦也没想到一下子就到了省里。”谭敦龙坦言,接到省里通知的前一天,他还在北京接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没想到我能从乡镇一下子就来到省直机关工作;没想到党组织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是这么的直接、透明!”调任省移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的周娟华,用了两个“没想到”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一段时间以来,省厅里的“乡镇干部”成了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

  “刚来时对环境不熟悉,工作也有点不适应。经过5个多月的学习和摸索,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来到省城工作的这些日子,除了苦学信访方面的知识外,谭敦龙还拿出以往在乡镇工作的劲头,经常往老百姓当中跑,收集民情、了解情况。他说,以前和农民打交道多,对基层的情况了解得多,现在作为省委直接选拔的干部,有一种荣誉感,压力也大了,但本色不能变。

  和谭敦龙一样,其他四名省厅里的“乡镇干部”目前都已经适应了自己的岗位。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他们和同事们都配合得十分默契,业务技能稳步提高,政治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强烈信号———重视县乡,重视基层

  事实上,在5名乡镇干部被提拔前不久,我省已经有5名县(市)区委书记被提拔到省直厅局任职;之后,一批省直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到县(市)区任职。

  “此前我们经常议论的是上面某某机关干部‘空降’到基层任职,而极少听说有人‘坐直升飞机’从乡镇被提拔到省里就职。”有关人士认为,省委此次打破常规,接连作出一系列重大人事举措,实际上是传递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省委十分重视和关心县乡基层干部,标志着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导向正在形成,安心基层、安心做事、不事张扬、勤政廉洁、不跑不要的干部有奔头、有前途的机制正在落实。

  “求木之茂者必固其根本”。我省共有122个县(市、区),党执政的根基在县乡,国家政权的基础在县乡,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在县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县乡兴则全省兴,县乡强则全省强。

  长期以来,我省广大县乡干部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倾注真情、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任劳任怨。他们吃得苦,受得气,不图名,不图利,以自己的行动在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激励县乡干部安心基层、干事创业,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进一步明确,要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又能共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县乡领导班子中来。今后,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现空缺,应优先从在县乡工作一届以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政正职干部中选拔。选拔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部门任职要形成制度,同时要从省直机关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县乡任职,不断加大上下交流的力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县乡、更加关注县乡、更加支持县乡。”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代表省委发出了这样的号召。

  几多鼓舞———示范和导向作用开始显现

  省委重视县乡、破格提拔一批县乡基层干部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记者了解到,衡阳、湘潭、岳阳、益阳、永州、娄底等市州也参照省委的做法,集中选拔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机关任职,娄底市一次就选拔了6名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机关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各市州还在加强教育培养、积极选拔任用、真心关怀爱护基层干部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措施。湘潭市规定: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拨出专款,按农村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获一、二、三等奖的乡镇,分别给予10万、8万、6万元的奖励,其中20%的奖励给所在乡镇的党、政正职负责人;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实行每人每年5000元的岗位津贴;对长期在乡镇工作并在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二届以上,且其单位连续3年获考核一等奖的乡镇领导,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可优先进城或解决职级待遇,至今该市已按组织程序分两批解决了18名乡镇党委书记的副县级待遇。同时,对表现特别优秀、德才兼备的年轻乡镇干部,给予优先提拔使用,2006年,该市共有12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到县(市)区领导岗位。往年,该市每到县(市)区乡镇班子调整时,乡镇干部要求进城的现象非常普遍,今年,各县(市)区的13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中,没有一人要求进城,其他600多名乡镇干部也都安心在一线工作。

  “此前,大家都觉得在基层搞没有‘奔头’。现在,省委重视县乡、重视基层的英明举措令基层干部备受鼓舞,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一位县委组织部的干部这样对记者说。

  固本强基焕发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的关怀下,在重视县乡、夯实基层的决策导向下,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豪情会越来越浓,干劲会越来越足,我们事业的大厦会越来越稳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