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黄强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300市民自发前往悼念

  □《反恐英雄你是成都的骄傲》追踪

  早报讯(实习记者杨先武记者丁宁摄影雷湘琥)昨(12)日下午,冒着绵绵细雨,数百名群众自发来到成都洪河镇三桥村黄强的灵堂前,为反恐英雄默哀、祈祷。今日下午,黄强父母将携带儿子的骨灰,乘飞机抵达成都。英雄黄强的英魂,即将回归故里。

  战友说他很耿直

  下午2时左右,自发前来悼念黄强的人数达到了最高峰。300多市民拥挤在临时搭建的小广场上,所有人都不再说话,人们肃立在广场上,低哀的音乐伴随着轻声的抽泣。

  一位老人站在黄强的灵堂前,拉着旁人为她读悼词,不住喃喃自语:“好孩子,真是好孩子。”

  在黄强的灵堂旁,记者见到了21岁的李华忠。他是黄强的战友,2003年与黄强一道入伍。

  李华忠第一次见到黄强,是在从成都去新疆的火车上。在火车上,两人很快成了朋友。“黄强很耿直,我和他在火车上同桌吃饭时,他直接把碗里的菜推到我面前,说了句‘随便吃’……”

  抚恤事宜已安排

  下午4时40分,远赴新疆的黄强亲人一行10多人回到了成都,来到了他的灵堂前。

  “黄强走了,我们家属既难过,又骄傲,真的!”黄强的姑父刘云国说,他们接到黄强牺牲的消息后,于1月7日赶到了乌鲁木齐。次日,他们在殡仪馆见到了黄强的遗体。黄强躺在水晶棺材中,身上覆盖着五星红旗,周围满是鲜花,神色很安详。

  刘云国说,今日下午,黄强父母将带着儿子的骨灰回到故乡。据龙泉方面透露,4名武警将陪护黄强烈士骨灰走下飞机。从东洪路路口直至灵堂,约5—10米就有一名武警迎接。

  据龙泉驿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安排好黄强父母的抚恤金等事宜。根据优抚政策,将按照本人现行工资标准给予黄强家人80个月的一次性抚恤金,对于黄强的二老则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抚恤金,同时补贴6000元安葬费。

  此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自治区青联决定,追授黄强同志“新疆青年五四奖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