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今天下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副书记赵春兰、高新亭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书记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汇报。

  张高丽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讲了话。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深入透彻地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吴官正书记的工作报告,科学总结了去年的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主要任务,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

  张高丽强调,去年以来,我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书记的工作报告,坚定不移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抓紧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域,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全面分析反腐倡廉工作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推进我省反腐倡廉工作。

  张高丽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加深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张高丽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一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章和法纪、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廉洁自律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二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三要认真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安全和坑农害农等突出问题,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和征收征用中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的突出问题。四要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五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巡视工作机制和制度,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开展反腐倡廉。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通知》,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张高丽指出,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书记的工作报告,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要加强学习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要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要求实务实落实,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使各项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要朴实勤俭节约,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讲政治、顾大局,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要民主团结和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要秉公廉洁勤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检点生活作风,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张高丽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按照建立和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关于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实施办法》。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各市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