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又好又快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今天上午,平安山东建设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山东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表彰了平安山东建设模范县(市、区)、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主持会议。

  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副书记高新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杨传升,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桂芳、莫振奎,副省长李玉妹,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忠显,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省政协副主席王宗廉,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戴肃军,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出席会议。

  张高丽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战斗在平安建设第一线、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他指出,平安山东建设三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总目标,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大力开展平安山东建设,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治安事件、群众信访总量、安全生产事故等连年下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提高,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我们要认真总结平安山东建设的经验,充分肯定成绩。同时要看到存在的差距,看到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平安山东建设的重大意义,从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水平上推动平安山东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张高丽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确立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观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要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和社会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当地和萌芽状态。要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区域,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要积极预防、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各种犯罪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努力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要完善安全管理体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张高丽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把重心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作为战略性、根本性任务来抓,持之以恒地把做好稳定和谐工作的精力放到基层建设上来,放到抓基础工作上来。要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大力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乡镇(街道)综治办等基层维稳机构建设,大力加强村(居)自治组织建设。要坚持警力下沉,工作下移,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确保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以基层和各个单位的平安汇集成全社会的平安。

  张高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平安山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切实把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共同抓的要求落实到位,担负好保一方平安、促一地和谐的领导责任。要健全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加强考核监督检查。建设平安山东,必须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党全民全社会共同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推进平安山东建设上台阶、上水平。要切实关心政法干警和基层同志的工作生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韩寓群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平安山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振奋精神,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平安山东建设引向深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重心下移,在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上下功夫,在强化措施落实上下功夫,在提高基层维护稳定能力上下功夫,推动平安山东建设整体上台阶、上水平,引导平安山东建设深入健康发展。

  韩寓群强调,春节即将来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认真负责地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平安建设。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通、消防、教育、卫生、煤矿、化工等部门和行业,要加强管理和监督,深入排查隐患,制定应急预案,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工作,防止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问题。要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平安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参加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的各市委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部分企业党委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济南主会场的会议;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领导同志,综治委主任、副主任,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各市、县分会场的会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