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公开人大代表议案及信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4 潇湘晨报

  

建议公开人大代表议案及信箱

  1月12日晚,雨花区某小区的张女士正在房间里更换灯泡,她所在的小区为“专变”用电,她期待用上“公变”用电。图/记者朱辉峰

  本报长沙讯昨日,长沙市人大代表薛开伍在他的两会博客上公布了他准备在今年两会上递交的建议,建议人大公开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公开承办单位承办人及人大代表电子信箱。他表示,这样可以激励人大代表更认真地拟写议案和建议,有利于推动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也是政务公开的一种好形式。

  薛开伍说,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政治代言人,必须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主动、及时地听取并处理公民的意见与建议。但长期以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存在着很多具体困难。选区选民没有渠道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无法实现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也无从了解代表到底递交了什么样的建议、议案。

  因此,薛开伍建议:媒体公开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公开承办单位承办人、公开人大代表电子信箱,这样做更加有助于代表及时、有效地收集、反馈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呼声,畅通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缓解社会矛盾。

  薛开伍认为,在不涉及国家机密、不涉及代表的隐私权,人大代表免受干扰的前提下,有选择性地公开代表建议、议案可以激发代表的责任感,也是思想财富的共享和再利用;公开承办单位办理答复情况可以让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对承办单位既是压力,又是动力。记者储文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