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女生导演“绑架案”诈父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4 长江商报

  起因竟是为了“教训父亲”“挽救家庭” 专家称其缺少良好的成长环境

  本报讯(记者 谭经田 通讯员 卫冬 叶先丰) 因为父亲经常与母亲吵架,而母亲又找自己“出气”,为“教训父亲”、“挽救家庭”,16岁的安陆一女中学生居然与人合谋将自己绑架,并向父亲勒索20万元。记者昨日从安陆市检察院获悉,安陆警方已查明“绑架案”真相,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批捕。

  女生遭“绑架”勒索20

  去年11月24日晚,安陆市某单位职工王某接到他女儿被绑架的电话,并要其拿出20万赎金。当时,王某以为别人是闹着玩的,就没有报警。

  次日上午8时许,王某又接到同样的电话,并且王某听到自己的女儿在电话的另外一端不停大声哭喊“爸爸快来救命”。听到女儿哭喊,王某感到事态严重,挂断电话后立即拨打110向安陆公安局报警。

  200警力12小时解救“人质”

  接到报警后,警方组织200余名警力,经过近12小时缜密侦查,根据“绑匪”提出的交易要求,很快锁定嫌疑人的具体位置。

  当天晚上8时许,绑架者张某让王某坐车将钱送到安陆府河东坝再向北走。王某按照民警指令,将书裁剪成人民币大小,装在袋子里前往约定地点。两名“绑匪”张某、李某在确认没有警察跟踪后,“挟持”王某的女儿出来“交易”。

  据介绍,一把长刀在前,李某将王某女儿的头发揪着在后。发现钱是假的以后,绑匪将袋子丢到水里,然后“挟持”王某的女儿逃窜。这时警方迅速出击,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将“被害人”安全解救。

  女生对父不满导演“绑架案”

  警方通过调查获悉,去年7月份,王某的女儿和张某在网吧认识成为朋友。去年11月24日下午5时许,王某的女儿对张某谈到,她的爸爸总跟她妈妈吵架,一吵架她妈妈就怪她不听话,说她不好好学习在外面瞎玩,流露出想“教训”自己爸爸的想法。

  张某提议将她绑架,从而从她的父亲那里弄点钱。王某的女儿同意了。当晚9时多,张某用王某女儿的手机给王某打电话,称他已经将其女“绑架”,要王某拿20万元的赎金,并威胁王某不要报警。刚接到电话,王某还以为是恶作剧没在意。次日上午,张某再次给王某打电话称“要撕票”,王某才赶忙报警。

  警方查明,张某今年20岁,安陆市府城城东村人。除了参与这起“绑架”案以外,张某还涉嫌参与多起抢劫伤人的案件。

  日前,安陆检察机关依法批准对涉嫌抢劫、敲诈勒索的张某执行逮捕。王某的女儿因为参与导演“绑架案”被取保候审,另一名参与“绑架案”的嫌疑人李某,已经另案处理。

  ■专家视点

  缺乏社会知识导致如此悲剧

  专家分析,这样一出女儿与他人合谋导演的苦肉计,实际上是缺乏社会知识和良好的成长环境所致。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严正认为,王某的女儿做出这种举动,可能是受了社会上一些类似案件的影响。由于她的父亲跟她的母亲经常吵架,她出于同情母亲,认为报复的对象是自己的父亲不会触犯法律,实际上是对法律的无知。严正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品德教育,让他们懂得荣辱观,分清是非。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分析,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父母关系不好往往会影响到孩子,使得他们产生逆反和报复的心理。尽管王某的女儿是出于好心想缝合父母关系,但是对基本的社会知识了解不多,接触了一些不良的知识,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