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部督办 涉外诈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05 长江商报

  省公安厅专项追捕60天清理经济积案抓获逃犯460名挽回损失7500万

  昨日,省公安厅宣布:为期60天的经济案件追逃工作结束,其中,由公安部、商务部联合督办诈骗外国公司财务案告破。此次行动,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411起,抓获在逃人员460名,挽回经济损失7500余万元。

  经了解,本次集中追逃行动自去年11月1日起,重点追捕近年来省厅挂牌督办的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及公安部、省、市区挂牌督办案件和党委、政府交办案件的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被判处重刑并已逃往境外或携巨款潜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还有公安部、省公安厅专项行动中涉及的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武汉

  公安部商务部督办

  涉外诈骗案告破

  2006年11月6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成功捣毁一个诈骗外国公司财务案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以河南安阳刑满释放人员为首,纠合当地无业游民组成。目前,已抓获5名嫌犯,扣押25台计算机及其它作案工具。

  2006年6月9日,武汉警方接公安部、商务部及周坚卫副省长的批示:要求对武汉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涉嫌诈骗外国公司财物一案开展调查。武汉警方接到批示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工作。经大量的调查走访和摸排守候,办案民警逐渐摸清了该团伙的行动规律,掌握到该团伙已转移至位于江汉经济发展区的“武汉市和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和位于万松园路的“昆明多边贸易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11月6日,在公安部、商务部联合督办下,武汉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将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十堰

  非法集资2400余万

   特大集资诈骗案告破

  2006年12月15日,十堰警方将潜逃近四个月的特大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2003年4月至2006年8月,犯罪嫌疑人王某、莫某以公司经营需要资金购买猪饲料、购猪种、扩建、建有机肥料加工厂、办贷款送礼、办银行承兑汇票等为幌子,以借款为名,以月息2%–30%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向涂某等20余人非法集资共计2400余万元,二人将非法集资款小部分用于公司经营,大部分用于支付高额利息和退还本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执行逮捕。据了解,嫌犯已退还本金700余万元,支付利息800余万元,但尚有400万元资金拒不交代去向,1200余万元本金不能归还受害人。

  ◆宜昌

  赴京抓获网上逃犯

  挽回损失30余万

  2006年11月24日,宜昌长阳警方远赴北京,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将涉嫌合同诈骗的网上逃犯陈某抓获,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2005年10月,受害人张某报案称,陈某、游某、杨某三人利用施工协议,以转包沪蓉西高速公路工程名义,诈骗其现金30万元。

  2006年11月2日,长阳警方迅速立案侦查。 经查,2005年6月,浙江温洲人陈某、游某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巴东人杨某,要杨某在沪蓉西高速公路上介绍工程。

  在明知杨某自己手上无工程的情况下,陈某、游某授意其在宜昌市城区私刻“泸州七建沪蓉西高速公路第七合同段项目部”公章,与陈某签订假的施工合同和开工及进场通知。之后,陈某等人又将该工程转包给受害人张某、尤某,并以要工程介绍费为由,诈骗受害人现金30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黄冈

  隐姓埋名6

   一挪用公款出纳落网

  2006年12月5日,黄冈浠水警方远赴新疆乌鲁木齐,一举将隐姓埋名6年之久的挪用资金案在逃人员刘某抓获归案。

  2006年10月,浠水县信用社在账务大清理时,查出刘涉嫌挪用资金40余万元,遂向浠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接案后,当地警方成立专班展开侦查。

  12月4日,获得线索的专案组成员带着刑事拘留证直抵乌鲁木齐。次日,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确认刘的身份。当即前往刘某的暂住处将其抓捕。

  经过审讯,刘对自己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某交待:她于1987年至2001年,担任浠水县信用社散花信用站会计、出纳。其间,她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挪用资金达40余万元。2001年初,刘某担心事发,以请病假为由外逃。

  目前,刘已被关押,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本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王昕 向卫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