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鼓励武汉中院内部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16 长江商报

  昨日,武汉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当市中院代理院长张河洁表示:“将下真功夫、用大力气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时,台下的代表和委员们报以长达10秒钟的热烈掌声。

  张河洁在报告中坦承法院队伍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尽管法院在提高队伍素质、加强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在执法中不严格、不公正、不廉洁、不规范的问题仍有发生,工作作风上耍特权、抖威风、不文明、对待人民群众‘冷硬横推’的现象依然存在。”

  张河洁没有回避近几年武汉市中院内部的腐败问题。她说:“继2003年查处13名法官违法案件后,2006年市法院原主要领导又因涉嫌受贿接受调查处理。这些不仅对武汉中院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也反映出法官队伍存在教育、约束和管理不严的问题,包括对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不力和对法官司法行为的监督存在制度不健全和不落实的问题。”

  张河洁诚恳地向在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承诺:对于这些问题,两级法院正在着手加以改进。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法院工作,更加严格地监督法院工作。“我们将下真功夫、用大力气来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本报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余桃仙

  四年成绩单

  严惩违纪法官78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表明,四年来,武汉市法院共受理检查机关提起的公诉案件21818件,被害人提起的自诉案件1188件。审结26233件,判处罪犯25814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刑罚的4534人。

  审结危害社会治安罪6460

  法院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惩处杀人、抢劫、绑架、爆炸、毒品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审结6460件,判处罪犯10584人。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打击“砖沙石霸”、打击非法“三烟”、校园和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审结632件,判处罪犯1195人。

  成功审查“德隆”集团系列案

  审结走私、商业贿赂、票据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犯罪案件887件,判处罪犯1298人。成功审结了建国以来国内最大扰乱金融秩序案件“德隆”集团系列案。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及 坑农、害农,扰乱生产生活秩序的案件,审结65件,判处罪犯112人。依法从严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820件,判处罪犯985件,其中判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罪犯204人,厅局级干部27人。

  认定“黄鹤楼”为驰名商标

  四年来,市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69件,是前四年的2.3倍。还办理了一批网络著作权侵权、互联网域名争议、植物新品种纠纷等新型案件。

  在审理侵犯武烟集团商标专用权的案件中,充分行使法官释明权,及时制止被告的侵权行为,依法认定 “黄鹤楼”为驰名商标,增强了武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时我省企业通过司法途径认定的第一例驰名商标。

  追回农民工工资1088万元

  法院先后开展了集中清欠建设领域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清收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不良资产等专项行动。共为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社清收资产7.6亿元,执结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1.3亿元,为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1088万元。

  严惩违纪法官78

  2003年市法院13名法官违法被查处后,两级法院加大了以严肃审判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从严查处违法法官纪律的行为,2003年以来共有78名违纪人员受到纪律处分,受处理的人数逐年下降。

  办理国家赔偿150万元

  法院不断强化国家赔偿的保障和机制制约作用。对于司法机关错误拘留、错误逮捕,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或者行政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征收财物、摊派费用等行政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确认,维护受害人获得赔偿的权利。共办结当事人申请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和其他行政执法机关赔偿的案件86件,决定赔偿36件,赔偿金额150万元,其中决定法院以及法院与其他机关共同赔偿29件,赔偿金额113万元。

  本报记者 王荣海 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