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坍塌,民工三次被埋 事发西峡,民工获救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7 大河网-大河报

  

深井坍塌,民工三次被埋 事发西峡,民工获救生还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陆芬华丁军梁文图

  本报南阳讯1月11日16时许,南阳西峡县城百货公司院内正在施工的水井发生塌方,民工别国胜被埋于6米深的井下。西峡消防紧急出动,奋力抢救。但在抢救过程中水井又接连发生两次坍塌,别国胜三次被掩埋。经过长达8小时惊心动魄的井下生死大营救,至12日零时,被埋的别国胜奇迹般地得以生还。

  民工井下作业被埋

  1月11日下午,西峡县几位打井民工在县城百货公司院内已把井打到6米深的水层,水呼呼地开始往上冒。“这儿土质很松,得加固,要不就会塌方。”民工别国胜说着跳到井下,用钢筋水泥管加固井底。

  16时13分,只听轰隆隆一阵闷响,井塌方了,别国胜不见了。

  井上的民工立即报警。很快,消防官兵、公安民警、西峡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均赶到了现场。出事地点位于县城南大街路西边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工地上,四周高楼已经落成,该井正位于两幢房子中间。

  营救十分困难,由于井口太小、太窄无法容纳多人同时进入。开始,一位熟悉打井的民工主动请缨率先跳到井下施救,消防官兵急忙给施救的民工系上安全绳。官兵们在确定被埋人员的确切位置后,消防官兵和民工一起用铁锹、耙子等工具刨土,开始清运上部土层。井上人员用绳子往上拉,上下一起行动。

  挖近1米时,井下的别国胜露出头部,并呼救。消防队员让其系上安全带,并且让他停止呼叫,保持体力。

  井下稀泥很深,别国胜动弹不得。为了避免工具伤到他的身体,井上指挥员命令班长和民工放下工具,用手扒土,然后再用铁锹清理。救援工作紧张有序进行着。

  消防官兵及民警在井下紧张地抢救,不久传出喜人的消息,别国胜已露出了腰部。指挥员让上面的消防官兵和民工将系上消防腰带的他往上拉,但他大叫:“不行!不行……”由于别国胜下半身全被稀泥紧紧吸住,不能硬拉。此时,别国胜的妻子闻讯赶来,不顾一切扑到井口,呼天抢地大喊大哭。别国胜听到妻子的哭叫,开始四处乱扒。

  救援过程两次塌方

  就在这时,正在观察井下险情的消防队代理排长孙运港告诉救援指挥部,由于该井土质太松,可能发生第二次坍塌,话音刚落,只听“轰隆”一声,别国胜的头部再次被埋。

  指挥部经过研究,放弃用挖掘机挖掘的办法,以避免再次坍塌,决定让消防官兵人工抢挖。6分钟后,别国胜的头部再次露了出来,此时救援工作又进行了1个多小时,天也渐渐地暗了下来。

  指挥部找来电工,装上大功率的照明灯,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要求井下施救的消防官兵停止挖掘,利用运来的木板、钢管在井中架起支架固定井中的泥土,防止再次坍塌。

  井下消防官兵和民工轮换下井,接力救援。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别国胜又露出了腰部,且能睁开眼打手势。可就在这时,由于井下潮湿加上土质太疏松,井中的泥土又一次大面积坍塌,别国胜再次被泥土没顶。

  前面几个小时的工作似乎成了徒劳,现场的消防官兵和民工疯一般地去扒土……

  指挥员命令再往井下竖钢管和木板,拿来钢管把手,固定牢稳做好防御。井下战士和民工一铁锹一铁锹地往外清土,井上老百姓排成了长队把井口的积泥一点一点清开,来减少井中的压力防止再次坍塌。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别国胜露出了肩,露出了腰,露出了腿……又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别国胜终于被小心翼翼地拖出,医生诊断有微弱呼吸,但下肢失去知觉。他被立即抬上守候在一边的救护车。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此时已经是12日的零时。

  别国胜,38岁,西峡县回车镇陡岗村人。至12日上午记者发稿时,别国胜已脱离生命危险。

  线索提供陆女士

  井口边的救援人员正想方设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