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凶手枪口警方连破命案 2006年郑州警方命案侦破率94.0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8 大河网-大河报

  

迎着凶手枪口警方连破命案 2006年郑州警方命案侦破率94.0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三
阅读提示

  昨日,郑州警方召开2006年度命案攻坚新闻发布会,郑州警方去年共立命案167起,侦破157起,命案侦破率94.0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三。在发布会上,郑州警方重申,一旦发生凶杀案件,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分、县(市)局局长和侦技人员必须立即赶赴现场。

  □记者刘昌武实习生王洪岩文记者杜小伟图

  新闻发布

  郑州警方破命案侦破率全国第三

  昨日,郑州警方召开2006年度命案攻坚新闻发布会,宣布去年共立命案167起,侦破157起,命案侦破率94.0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三。

  据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介绍,郑州警方去年还抓获命案在逃犯128名,侦破命案积案和外地命案30起,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侦破率列第4位。同时,2005年郑州市命案发生数较2004年下降14.29%,而去年较2005年又下降了7.2%。据了解,命案侦破率的提高得益于完善的命案侦破组织指挥机制、快速侦破和攻坚机制、系列命案串并案侦破机制、整体联动机制以及重大命案挂牌督办和奖惩机制等。

  在发布会上,郑州警方重申,一旦发生凶杀案件,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分、县(市)局局长和侦技人员必须立即赶赴现场,命案侦破各项机制随即启动。同时,郑州警方强调,打击是关键,防范是基础,警方将在开展万人大巡防的同时,进行贯穿全年的清理清查流动暂住人口专项行动,并确保不发生因管理失控、纠纷调解不及时所引发的命案。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警方还向媒体发布了去年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情况,本报记者对部分案件进行了独家采访。

  案件回放

  全国范围排查抓获杀人凶手

  去年4月13日上午11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士明村发现两具裸尸,另在距离该处4公里外的京珠高速圃田出口下行匝道内的水沟旁也发现一具裸尸,3具尸体均为男性,且均系枪杀。

  歹徒持枪连杀三人,这在郑州历史上已多年未见。郑州市公安局领导姚待献、杨玉章和刑侦支队侦技人员火速赶赴现场。经初步勘查,3名被害人体内的弹丸系同一种猎枪弹,警方由此推断两个现场应是同一起案件。

  鉴于案情特别重大,警方立即成立了“4·13”专案指挥部,姚待献任指挥长,警方抽调了80名骨干侦察员全面展开侦查。专案指挥部连续召开案情分析会认为,作案人数不少于3人,并且对中心现场相对熟悉,有人会驾驶车辆,拥有车辆或有机会接触车辆。

  警方迅速动员,凡发现符合被害人特征的失踪人员和重要线索的立即上报。同时,警方通过媒体发布悬赏通告,发动群众提供侦破线索,并请求省公安厅、公安部发放协查通报,将排查范围迅速延伸到全省、全国。

  4月14日下午,有群众报警,称在新郑市龙湖镇双湖大道路边发现一辆载有钢材的货车无人看管,情况可疑。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并查清该车车主王殿会和司机李世贵、柴显军驾车途经郑州时失踪的事实。经确认,3名失踪人员正是“4·13”案件的3名被害人。案情很快有了突破,警方经细致排查,最终发现一个3人团伙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17日晚,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刘一凡,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奎业、副支队长巴西振等人分头带警力对该团伙突击抓捕。当日20时许,警方在管城区十八里河村附近将该团伙成员魏国亮抓获。18日凌晨1时许,将另两名团伙成员侯庆选、邢彦召抓获。

  经讯问,3人供述了持枪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案件回放

  本报独家报道警方快速破案

  去年7月9日中午,巩义市涉村镇寺萍村方家洼发现一具女尸,现场位于五指岭102电台专用道与S327省道交叉口向上两公里处的山坡树丛中。根据勘查检验,案发现场为抛尸现场,受害人系被扼颈窒息死亡,死亡时间约在4天左右,由于天气炎热,发现时尸体已高度腐败。

  为快速侦破案件,巩义警方连夜印制悬赏通告,在巩义市及周边的登封、新密、荥阳、上街、洛阳偃师等地广泛张贴,寻找受害人,但尸源迟迟没能确认。

  “死者上身穿‘衣恋牌’红色无袖上衣,下穿深蓝色牛仔短裙,脚穿黄色金利来真皮拖鞋,内衣也是名牌,衣着总价值在千元以上。最显著的特征是,她上下牙齿共镶有14颗白色烤瓷牙,经牙科专家鉴定,镶这些烤瓷牙要花一万多元。”7月14日,本报以《富有女子深山遇害警方万元

  征集线索》为题对该案进行了报道。

  7月14日当天,在报纸刊登查证死者身份的消息发出不到10个小时,专案组就先后接到线索举报300余条。当日上午11时,周口市刑侦支队通报的一起人员失踪案件引起了专案组的高度重视,失踪人员刘晓靖,女,30岁,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周口分公司职员,7月3日夜晚酒后外出,一直未归。该女失踪时的体貌特征与现场尸体的情况完全相符,接到通报后,警方迅速派员火速赶赴周口。经查证,“7·9”杀人抛尸案的受害人正是刘晓靖。

  7月14日夜,“7·9”专案组60名侦察员火速赶到周口市公安局,在周口警方的配合下,围绕死者的社会关系、活动情况展开侦查。专案组民警共调查案件线索100余条,审查嫌疑人30余人。7月16日下午案情有了重大突破。经侦查,7月16日夜,在郑州刑侦支队、周口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在周口鹿邑县将嫌疑人丁玉西抓获归案。

  经讯问,丁玉西交代了犯罪同伙。专案组获悉其团伙成员朱志华、吴红星、韩国红三人的情况,7月17日下午4时,警方在鹿邑县抓获犯罪嫌疑人韩国红。在获悉确切线索,警方前往周口市一洗浴广场抓捕朱志华、吴红星时,丁玉西突然说他们两个人有枪。

  专案组迅即调整抓捕方案,安排参战刑警、特警再次熟悉地形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17日晚上7时许,专案组民警驾车至洗浴中心大门口时,恰巧有一个人走了出来,正是朱志华。朱志华走到他的轿车跟前,准备开车离开。民警意识到如果让他开车离开再进行抓捕难度更大,特别是他身上可能有枪,这里又是闹市区,万一犯罪嫌疑人开枪拒捕,后果不堪设想。顾不上多想,办案民警快步走到该车前,以撞车为由诱其下车,然后迅速上前将其制服,随即从其驾驶的佳美车上当场缴获仿六四型手枪3支、子弹61发,当时子弹已经上膛。经讯问,4人对绑架、抢劫、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回放

  警方拉网排查杀人老板被抓

  去年8月24日15时10分,上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峡窝镇南峡窝村四组村民何红运家玉米地里发现一具尸体。

  郑州市公安局领导杨玉章、刘一凡等迅速赶到上街警方的专案组研究案情。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已高度腐败,面貌特征也无法辨认。法医王磊面对高度腐败尸体散发的恶臭,在现场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对现场勘查,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很快准确地推断出受害人的死亡时间及年龄,并根据死者身上的其他细节向专案组提供了死者的形象、生活状态和习惯等。警方立即以现场为中心向外围扩展,在上街、荥阳、新密等案发现场附近走访、排查,各派出所所长全力组织民警深入本辖区拉网式排查。截至8月31日,警方共排查各类场所700多家。其间,警方共排查出失踪人员17人,并将其中9名离家出走的少女送回家中,但死者的身份却依然未能确定。

  8月30日上午,专案组接到群众反映,一名唐姓女孩失踪,衣着特征与死者基本相符。专案组迅速重点查证,经认定,“8·24”无名尸正是唐某。经查,唐某两年前曾当过坐台小姐,社会关系复杂,案发前曾被一名叫卢金箱(男,44岁,荥阳崔庙镇人)的做煤炭生意的人包养。后唐多次要求与卢结婚,由此产生矛盾并激化。警方发现,卢金箱同时具备作案时间、作案条件和作案动机。

  8月31日,上街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钢带领侦察员秘密潜伏,9月1日上午10时许终将卢金箱抓获。经突审,卢对其故意杀人供认不讳,至此,警方仅用8天就成功侦破“8·24”杀人案。

  警方全力侦破命案,维护了社会的安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