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说明中国 《大中华文库》全球发行工程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8 大河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我国历史上首次系统全面地向世界推出的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的巨大文化工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工程——汉英对照《大中华文库》全球发行工程12日在京启动。

  该文库几乎涵盖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华,主要有: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全2册)、荀子(全2册)、儒林外史(全3册)、牡丹亭(全2册)、西厢记、楚辞、墨子(全2册)、汉魏六朝诗三百首(全2册)、红楼梦(全6册)、西游记(全6册)、水浒传(全5册)、三国演义(全5册)、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全2册)、元曲三百首等51种92册,共计5800万字。

  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认为,《大中华文库》代表了中国的学术、出版和翻译水平,浓缩了中华文明五千年,可以向世界说明中国。

  由于历史原因和中国文字的特殊性,我国几千年文明进程中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很少被介绍到世界各国,为此,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的领导下,出版单位自1994年正式组织了一批人才编选翻译了汉英对照《大中华文库》丛书。目前已有16家出版社承担了该文库的编辑出版任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