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星级酒店不惜“亏本”争抢“VI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花1600多元就可以成为南京五星级酒店的VIP客户,享受价值5000元的产品和服务……”近日,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小姐突然接到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这样的邀请电话。记者随后采访获悉,南京不少高星级酒店推出了类似这样面对VIP客户的优惠,门槛也比一些高档百货的VIP客户低得多。业内人士称,南京高星级酒店数量多,竞争激烈,酒店希望通过这样的捆绑促销,弥补一年来健身房、游泳馆等闲置配套的损耗,同时网罗新的高端客户。

  超值赠品网罗高端客源

  张小姐发现,这1600元的贵宾卡内容很实惠:全年免费使用酒店的健身馆、游泳场馆,使用会议室2小时,两晚免费豪华房、吃自助餐买一赠一……各项赠送服务加起来,总价值超过5000元。这样的优惠,就连普通消费者都觉得优惠,因为买一张专业健身馆的年卡都不止这么多钱。

  记者了解到,为了网罗高端客源,南京大多数高星级酒店都推出了买千元贵宾卡享受数千元增值服务的计划,具体内容有:一年用餐不限次数优惠(5—8.5折)、住宿永久4折送早餐、退房时间延迟至16:00不收加时费、送价值180美元豪华双人房一晚等。对已经固定的高端客源,金陵饭店还推出了“金陵贵宾计划”,也就是积分达到一定高度,便可享受免费升级住房、免费洗衣、吃饭常年享受5—8折服务等。

  一酒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定期举行一些客户联谊酒会,老客户会向他们介绍一部分“成功人士”名单,酒店的市场调研部门也会搜罗出一些他们认为的潜在客户。想成为五星级酒店的VIP客户,门槛比当高档百货的VIP客户低得多。

  配套设施捆绑销售降低经营成本

  花上1000多元,就能到高星级酒店享受数千元的产品和服务,难道酒店真的不怕亏吗?“配套设施闲着也是闲着,卖点卡可以多回收一些资金。”一家五星级酒店人士如是说。南京各类星级酒店这么多,加上经济型酒店冲击,最近要不是有元旦、春节两节支撑,客房恐怕早就生意清淡了;而餐饮争不过社会餐饮,配套设施也往往闲置一旁,要想弥补经营成本上的损失,留住高端客户,派送一条龙服务且价值不菲的“贵宾会员卡”是个不错的办法。

  据悉,目前南京共有五星级酒店8家,四星级酒店14家,各类大小星级酒店总量已达127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而同星级酒店之间竞争激烈,生意好的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80%,生意差的50%都不到。“越是高星级的酒店,配套设施也越多,健身馆、游泳房、各类餐厅等设施常年使用率不高,年维护费就占据了酒店经营成本的一大部分。为此,不少酒店会采取配套外包的方式降低经营成本,而外包的主要形式便是酒店贵宾会员卡。很自然,白领、金领等一些成功人士便是外包单位的目标客户。”市旅游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同时,酒店自身也会采取会员卡形式,将餐饮、客房、配套设施等捆绑销售的方式,提高客房入住率、增加餐厅人气,以一次性回收的会员卡费用弥补配套损耗。南京日报记者谢臻张希(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