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品牌战略”提升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53 贵州都市报

  故事:“老干妈”,辣椒行业第一个“中国名牌”

  2006年9月7日,贵阳龙洞堡机场,陶华碧手捧鲜花从北京载誉归来。6日,“陶华碧老干妈”油制辣椒荣获了“中国名牌”称号,并实现了三个唯一———全国辣椒制品行业唯一、全省食品行业唯一和全省民营企业唯一获此殊荣。

  说起陶华碧,也许并非老少皆知。但提到“老干妈”,绝对是家喻户晓了。这个现在拥有2000多名员工,日产辣椒43万瓶,年产值8亿元的“油辣椒王国”开发的系列辣椒产品,覆盖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说:工业文化区凸显品牌优势

  走进龙洞堡见龙路138号,一幢崭新的四层大楼屹立眼前。这里是“老干妈”公司的办公大楼。看到记者前来,公司办公室王主任乐呵呵地说,近期通过扩建厂房刚建成了日产量达60万瓶产品的生产规模,但好像产品依旧供不应求。

  南明区素有“工业文化区”之称,其原因在于辖区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密集,这一优势使企业发展有了较为丰富的科技资源储备。校(院)企合作使品牌优势得以凸显,品牌的市场占有额度不断扩大。

  数说:“名牌产品”产值,占据区属工业半壁江山

  50%以上———“十五”期间,南明区“名牌产品”产值占到了区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南明区以“产业强区”思路为指导,积极实施“名牌战略”、“品牌战略”,引导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培育了一大批具有优势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数据显示:“十五”期间,全区已拥有16个省级名牌产品或获省级优秀新产品奖的产品,13个市级名牌产品或获市级优秀新产品奖的产品。

  品牌战略的实施,也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加快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步伐,全区工业总产值由2000年的21.56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49.37亿元。作者:杨印 张焕彪 沈丽琼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