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寿星”的快乐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8:56 每日新报

  

“两岁寿星”的快乐生活(图)
都说孤寡老人可怜,无人照顾,可是102岁的张克俭老人却是个例外,在孙女的照顾下,老人身体健康,在邻居的关怀下,老人快乐充实。如果所有人都能像老人的亲友、邻居一样,给老人多一点关怀和温暖,那么张克俭老人的“快乐生活”就不会是一个个例。

  张克俭老人住在河东区津塘路边的一栋居民楼里。因为老人无儿无女,多年前,老人兄长的孙女便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常年守在老人身边。昨天,老人家102岁了,亲友、邻居都纷纷赶来,给他庆祝生日。

  春意盎然的屋子里,饭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菜和水果,一个大寿桃放在老人面前。老人头发白了,耳朵聋了,牙齿掉了,可是他露出的笑容像孩子一样灿烂。穿着绣满“寿”字的棉袄,老人的嘴几乎就没有合拢过,不时地就会发出一两声得意的笑。看到面前的寿桃,端着孙女拌好的长寿面,老人笑称自己“两岁”了。

  张老爷子一辈子无儿无女,20多年前,相依相伴的老伴也离他而去,幸好身边还有孙女夫妻俩一直照顾他。虽然照顾老人的贡献最大,可是面对满屋的亲友、邻居,夫妻俩却很少说话,孙女忙着帮老人拌面、递水,而孙女婿则躲在厨房里煎炒烹炸。

  特意赶来给叔叔过生日的张先生说,老人年纪虽然大了,可是一点都不糊涂。平日里自己会看报纸、看电视,国内外的大事,老人都能说上两句。平日里生活上的事,老人也不愿麻烦人,手帕、小件的衣服,老人都自己洗,还经常扫地,帮孙女一把。

  景女士是第一个赶来给老人祝寿的邻居,她说:“别看老人年纪大了,可是活得一点都不糊涂,对什么新鲜事都尝试着接受、关注。看到老人生活得这么健康、快乐,自己也跟着高兴。”也许正是因为老人的精神、生活态度感染了大家,虽然老人无儿无女,可是生日、年节过得并不寂寞。除了常年陪伴的孙女之外,周围的不少邻居也赶来一起庆祝。

  新报记者 王渐 李柏彦

  信息提供人:景素美 奖99元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