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品当“诱饵” “忽悠”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00 解放日报

  

赠品当“诱饵”“忽悠”消费者
春节将临,各大商场都在以“优惠”、“赠品”吸引消费者。 记者前天在南京东路上一家老牌百货商店看到,每个收银台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着“购物满百元可免费领取礼品券一张”的广告。这免费礼品为何物?记者随几位拎着大包小包的外地游客一探究竟。

  要兑的礼品券有3张,第一份“礼品”在商场4楼领取,到那儿一看,原来是凭券领取一颗珍珠,还可3折优惠购买项链坠子。见有客来,营业员连忙拿出标价几百元的珍珠项链热情加以推销,领珍珠的事却迟迟未见动静。偏偏这几位顾客无意购买项链,营业员这才怏怏地从蚌壳里取出一颗珍珠。“也不知道这珍珠到底值几个钱。”一位顾客忍不住嘟囔了一句。记者询问营业员,没有礼品券购买项链,是否也可享受3折优惠?对方一听,放低声音满口应承,还表示可以免费奉送一颗珍珠。这待遇同礼券一模一样。

  其余两张礼品券需在商场7楼兑换,好不容易找到一处兑换柜台。这一回,“珍珠”换成了“蓝宝石”,购买项链“3折优惠”换成了“可抵扣100元”。但换汤不换药的是,营业员对着顾客又来了一番“狂轰滥炸”的推销。顾客见最便宜的项链挂件也要200多元,想拿了蓝宝石就走。没想到所谓的“蓝宝石”只有米粒般大小,毫无色泽,更别说什么包装和资质证书了。顾客气愤地说:“这不是糊弄人嘛!”

  最后一个礼品兑换处是在7楼角落的一个画廊,最醒目的广告写着“四等奖可享受3折优惠”,“赠品”变成了“抽奖”,而且要“四等”奖起板。一位顾客抽中后,营业员连声恭喜:“太幸运了,150万个人里只有30个人能抽到。”说完,就不遗余力推销其国画。记者再次上前问询,没有中奖是否可以3折优惠?对方把记者拉到一旁,悄声说:“今天正好有人中了奖没买画,这个指标就给你吧。”该画廊规定,至少抽中三等奖才免费送一幅金箔画,但整个画廊却不见一幅。记者表示想看看金箔画,如果中意就考虑买下,对方一开始推说“在仓库里”,后来索性就说:“要买可去一楼。”

  除了以赠品为“诱饵”,一些商场还给消费者邮寄“特价换购券”,并注明“每券限购一样”。有的消费者信以为真,兴冲冲跑到商场,一看都是换季和过时商品。更让人郁闷的是,就算没有特价换购券,一样可以买到“特价”商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