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0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月11日,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总结了2006年财政税务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省政府在会上表彰了2006年度财政支柱企业、上缴税收贡献大户和上缴税收先进企业。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津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津成说,2006年,是全省财税工作任务完成最好的一年,也是我省财力增长最多的一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2.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4.5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30.2%和26.4%。但是,我省财税工作也面临着收入规模弱小、各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各项建设事业和公共服务仍有大量欠账、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十分有限等困难和问题。

  为此,李津成希望各级财税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首先,要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各级财税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加快“和谐青海”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使财税工作更好地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服务。其次,要不断增强财政实力,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经济基础。各级财税部门要大力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支持实施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壮大和提升特色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增强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各地也要立足本地优势,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培植支柱财源,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财政优势转化。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为民理财的思想,逐步减少直至退出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参与,加大在“三农”、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和政权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加强社会管理,改善公共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向基层、困难群体、社会公益倾斜,努力使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第四,健全支农惠农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

  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想农牧民所想、急农牧民所急、解农牧民所难,把大力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多地关注农牧区、关心农牧民、支持农牧业,让农牧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第五,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各级财税部门要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不断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财税管理体制。要积极推进征管机制改革,加大税收调节力度。要科学分配财政资源,发挥财税杠杆对国民收入的调节作用,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和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财政奖励补助政策和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要继续深化以部门预算制度改革为核心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第六,要坚持依法理财治税,促进财税监督管理的规范化。

  李津成还就狠抓增收工作;加大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力度;不断创新财税管理机制;加强财税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作者 卢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