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含氟牙膏不能防龋反致病?(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市民:根本不知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据了解,三大品牌牙膏高露洁、佳洁士、黑人均是含氟牙膏。在超市内,记者访问了多名买牙膏的顾客。多数顾客表示并不知道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我都固定用黑人这个牌子的牙膏,不知道有无含氟,习惯了就不想换了!”一名不愿透露姓氏的年轻小姐告诉记者。

  一名中年男子打算买高露洁,记者告诉他,央视报道说含氟牙膏可能不利身体健康,他非常干脆地说,“那么多人都在用,也没听说过发生了什么事啊!”昨天下午,记者在对15名购买牙膏的市民进行调查中,没有一人知道过度摄入氟对人体有害的说法。

  记者在岗顶好又多超市逗留的1个小时内发现,黑妹、田七、竹盐(原生白)、牙博士、西瓜霜这些无氟牙膏,乏人问津。八成以上顾客都选择国际品牌的牙膏。

  

央视报道含氟牙膏不能防龋反致病?(2)

  ■图:在市场上销售的牙膏中,大部分都含氟。

  广东省质监局:牙膏含氟有量化标准

  含氟牙膏曝出“有毒说”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广东省质监局。据该局下属的省标准化研究院介绍,牙膏不仅有国家标准,而且牙膏国家标准还将含氟牙膏纳入标准管理体系之内,在含氟量等方面有具体的量化标准。

  据了解,现行的牙膏国家标准GB8372-2001,按使用性能将牙膏分为普通牙膏和含氟牙膏。据省标准化研究院黄先生介绍,在含氟量上,该标准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黄先生说,这是理化指标,也可以看作是安全指标。据悉,正是基于功效及安全的双重考虑,含氟量既不能过多致人危害,也不能过少失去防蛀功能。

  据省质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目前国内生产含氟牙膏的企业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在生产,既然国家标准专门对氟含量作出了规定,那说明标准制定时肯定考虑了氟的危害。不过她认为,随着氟安全性研究的深入,对氟的危害可能有新的认识,因此她认为标准是否需要重新修订,则要看相关部门对氟的安全性的研究结果。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