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在建商场坍塌 六名工人受伤两人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曾倪颖/文图

  昨日傍晚5时10分许,佛山市镇安市场对面一在建简易商场的屋顶突然坍塌,6名在屋顶盖瓦的工人受伤送往医院,其中2名工人伤势严重。据伤者和多名当时在现场作业的工人称,事故是由于屋顶人字架设计不合理、钢质横梁焊接不牢造成的。

  现场 房顶突然坍塌

  昨日傍晚5时40分许,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时看到,出事地点为镇安市场南边对面的一排简易平房,外墙已粉刷一新。进到现场一看,发现屋顶已豁出一个大洞,砖头、瓦砾、木梁和钢材掉落一地。有多名警察和消防人员在现场处理,几名工人在搬运瓦片。随着围观人群越来越多,警方随即拉起了临时警戒线。18时许,因为伤者已全部送往医院,在现场约300米外候命的两辆消防车离开现场。

  出事时,老王正在屋顶作业,突然看到旁边的一片屋顶随着一声脆响开始往下陷,几名工友“就像坐土飞机一样坠下去了”,这一幕把老王吓懵了。记者赶到现场不多久,老王的爱人也匆匆赶到现场。她告诉记者,平日老王傍晚5时多就回家吃晚饭,可昨天傍晚6时还没有回家,心里很不安,赶忙跑到工地,才知道出事了,所幸自己的丈夫只是受了些惊吓。而屋顶坍塌时,欧某就在断裂面的旁边做事,如果断裂面再往前半米他也会被掀下屋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出事的房子以前是一家商场,几个月前因为要修路把该商场的一部分房子拆除了,后因为公路不经过该处又获得了约30万元的赔偿。从去年11月27日开始重建。

  坍塌原因 疑人字架设计不合理

  多名伤者和当时在现场作业的工人告诉记者,屋顶坍塌是因为屋顶的人字架的横梁突然断裂,屋顶斜坡无法受力,6名工人和大量瓦片随整片屋顶从约4米高空掉落下来。据称,当时屋顶约有8名工人,地面约有5名工人,所幸地面无人砸伤。

  据了解,在建的商场约有700平方米,而发生坍塌的面积约有100多平方米。工人们告诉记者,屋顶人字架设计很不合理,特别是人字架的横梁跨度太大,约有20多米,以前旧商场中间有水泥柱受力,而重建没有再立柱,而横梁也只是两根角铁焊接在一起,受力很差。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如果使用“工”字铁用螺丝固定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不过那样成本也会高一些。据了解,这次使用人字架部分还是以前商场使用过的。

  

佛山一在建商场坍塌 六名工人受伤两人重伤

  ■图:倒塌现场。

  医院直击 重伤者吓得失禁

  随后,记者在医院的急诊室见到了6名伤者,其中欧某从屋顶跌落后只是胸口受到撞击,检查后无大碍。据称,伤者均为湖南衡阳人。其中38岁的邓某和24岁的吴某受伤最重。邓某的腰骨断裂,医生为其注射麻醉针后,仍躺在急诊室一直大喊疼痛。其中两名伤者吓得大小便失禁。

  工人述说 没办理施工证

  在记者向伤势最严重的邓某了解情况时,突然一名身穿夹克的男子冲了过来,厉声问记者是什么人,想干什么,并伸手要拉记者。记者只好说是过来看一下老乡。但是“夹克”似乎不相信,还要记者说一句衡阳话。直到记者表明身份之后,他才拉记者到急诊室门口告诉记者情况。他说商场是村里的,叫记者别问那么多,并笑说要记者给他报料费。

  后据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夹克男子正是商场的老板,姓周,湖南攸县人。这次施工并没有办理施工证,只是包工头和商场的老板相熟而已。“如果不出事建好就建好,出了事可能就要追究有没有施工证了”。(报料人:刘先生/200元)

  

佛山一在建商场坍塌 六名工人受伤两人重伤

  ■图:受伤工人在医院抢救。

  (紫/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