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两会”热线:民意聚焦公交挤落户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有多套房产仍没广州市户口

  市民反映:

  湖北籍的冯先生来广州已经14年了,早已拥有多套房产的他却至今没能拥有广州市户口。“买房子的时候说是能上广州市户口,买了房子又说发展商没缴教育基金,不能落户。”冯先生说,自己在广州赚钱、纳税,小孩高中毕业到这里上大学,到现在都大学毕业了,一家人的户口还是没落上。现在要办个什么证件、上车牌都非常麻烦!他说,“我就不明白,我们外地人想落个户怎么就这么难呢?”

  同样是在广州工作了十余年的刘女士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境地。虽然买了房子,但房产证却因为开发商的原因一直没拿到,到现在孩子都只能读高价书。“我们还没敢读那些好学校,小学每个学期要比本地户口的孩子多交1000元,初中要交1万元捐资助学费。”让她发愁的是,儿子马上就要读高中了,“没有户口,还能报考吗?又要多交多少钱呢?”

  记者连线:

  广州市政协委员苗向阳表示,广州外来务工人员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往也提过不少提案,但总是提得多,做得少。我不提倡广州无限制地引入外来人口,应该是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输入,比如说,专家型、技术型、工人等等,市场需要什么类型就引进什么类型。

  但如果是长期在广州工作、生活、购买了房产的外来人员,应该让人家落户,尽量减少这类人落户的限制条件。

  户口迁走却迁不回

  市民反映:

  来自暨南大学的黄老师向记者说起自己的户口问题:1993年,自己因为工作问题与父亲发生冲突,父亲一怒之下,将儿子的户口迁到了广西,而黄老师当时毫不知情。

  时过境迁,父子俩早已和好如初,但户口问题却始终没得到解决,这给黄先生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

  记者连线:

  广州市政协委员梁国雄表示,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但可惜的是,有人在广州住了十多年了,房子都买了,也只有个暂住证。广州的外来人口很多也是常住人口,也为广州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怎样让这些人对广州有归属感,政府需要考虑。另外,户籍管理方式的滞后不利于广州的长远发展。

  (紫/编制)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