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书画展名家之作非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4 南方新闻网

  作家书画展名家之作非真迹?

  广东美术馆质疑作协展出茅盾、巴金、老舍等名家之作非真迹,其中还有印刷品

  昨天上午,由作协主办的“当代中国作家书画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在近300件书画作品中,茅盾、巴金、老舍、叶圣陶、林风眠等名家之作最引人注目。但广东美术馆负责人却透露:这些名家作品实非真迹,有一些还是印刷品,馆方在展览前曾向主办方提出,这类作品要标明是复制品,但遭拒绝。

  “仿制品也仿制得太差了”

  “当代中国作家书画展”展览规模很大,占据了广东美术馆五个展厅和二楼通道。展品大部分来自各地作协会员,另有一些政界领导人的作品。茅盾、巴金、叶圣陶、老舍、林风眠等名家的书画作品陈列在展览显眼的位置。

  广东美术馆有关负责人昨天有些气愤地向记者透露,其中这些文化名家之作并非原件。“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不是真的,特别是林风眠的作品,仿制品也仿制得太差了,说白了就是电脑制作的喷画。”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在作品布展时,馆方已经向主办方提出,这些非原件的名家作品要标明是复制品。但主办方以这些名家作品是从中国现代文学馆借过来的为由,不愿意标明,该负责人对此表示无奈,“因为对方来头大”。

  标明复制品是种诚信

  广东美术馆的这位负责人认为,从专业角度看,既然名为“书画展”,就应该展出真迹。茅盾等名家之作相当珍贵,是观众非常期待的作品,“印刷品跟真迹之间是有天壤之别的,印刷品很容易就能看到,拿复制品来展出,观众没办法感受到名家的精神风貌、艺术风貌。”

  该负责人指出,如果展出真品确有困难,用复制品替代也可理解,但需要在作品介绍上标明,这才是一种对观众负责任的专业精神、是一种诚信。

  主办方称“不清楚”

  这个展览有四个主办单位。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和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廖红球都是组委会主任。记者采访了廖红球,他介绍说,这些名家之作是从中国现代文学馆借出来的,相当珍贵,展览结束后要马上归还。

  至于这些名家之作究竟是不是原件,廖红球则表示“不太清楚,我也不懂得鉴定”。他同时还表示,个人觉得这些名家之作不会是假的,因为展览开幕式上陈建功也来了。

  而陈建功则对记者表示,他也不清楚这几件名家之作是否为原件。展览主要组织方是广东省作协,名家之作是廖红球来取的。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1日。

  本报记者

  图:

  两位观众面前左为茅盾题字的国画,右为巴金题字的国画。但美术馆负责人表示,包括这两张作品在内的一些名家之作并非真迹。

  本报记者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