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套“移民房”竟成官员私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5 南方新闻网

  千套“移民房”竟成官员私邸

  事发江西彭泽,真正被灾民所购领的房子不少却因质量问题无法入住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江西省彭泽县一些权力部门官员冒认受灾移民,侵占国家移民建镇专项资金近1600万元,县城近郊近千套“移民建镇房”竟成为官员私邸;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真正应该享受国家“移民建镇专项资金”的移民,所购领的移民建镇房不少却因质量问题而无法入住。

  政府拨付1.4亿专项资金

  彭泽人恐怕很难忘却8年前那场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由于毗邻长江和鄱阳湖,彭泽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不少地方都是一片泽国。也正因此,这里也是国家移民建镇的重点区域之一。

  彭泽县政府2006年工作报告显示,该县得到中央财政拨付的共计1.4亿元移民建镇专项资金,“十五”期间全部完成四期工程并验收合格,新建、扩建集镇126个、中心村363个、基层村2097个。彭泽县建设局局长刘俊初也告诉记者第四期移民建镇工程共有7000户移民受惠。

  “渊明湖小区”(500套房)和“钓鱼台小区”(400套房),分属彭泽县第三和第四批移民建镇小区。根据江西省移民建镇的资料显示,第三期和第四期房子的住户全部都是彭泽县内相应湖口水位22米以下或者同河段20年一遇洪水位以下的居民,或者来自分蓄洪区,相应湖口水位22.5米以下的居民可迁出原居住地移民建镇,且享受与当地居民同样的权利。

  而且按照相关规定,这两个小区的900户“移民”都享受了来自中央财政1.75万元的补贴(其中2500元属于配套资金)。

  “移民房”居民不是受灾者

  然而,彭泽县某乡政府一位已卸任的主要领导向记者透露,现住于这两个小区的居民并非真移民,而是该县的县、镇(乡)、村一些通过“特殊手段”冒名顶替的“权力群体”,并声称移民房成为官员私邸在当地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

  其介绍,在第三期工程的“500户”中,80%是县乡村各级政府干部背景的住户,而第四期工程中的“400户”则以教师和生意人为主。

  在渊明湖小区,还有12套白色住房有别于一般住宅,直面新建的渊明湖公园,并且紧邻渊明湖中央景区。这名官员透露:“(这12套)住房都是给特定官员的,一般人有钱也买不到。”

  居住在渊明湖小区的黄先生承认,他并不是移民,而是靠一名在政府当官员的亲戚获得此名额,以不到3万元拿到了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之后,他将这套房子以4万元卖出,又从另一个亲戚手里买入了一套户型更好的房子。

  黄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的亲戚也不是移民,同样是通过某乡政府官员关系,冒领了属于该乡的移民名额,并称这里的居民多半像他一样,不是移民名单中的移民。

  真正移民房根本无法居住

  记者调查还发现,真正符合条件的移民,即来自长江20米水位线下的移民,认购的集体统建移民建镇房均在乡下,很多房屋质量都很差,根本无法直接居住。

  刘俊初说,全县四期工程,只有第一期部分点是统筹建房,之后所有的房子都是农民自建,也就是说国家拨款每户至少1.5万元的补贴是直接发到农民本人的,对于自建房,没有列入监管范围。此外,由于他是从2002年才就任,而房子基本在此之前就建好了,所以不太清楚。但他了解到所有的房子质量都很好,低洼地的房子也都已经拆了,在高洼地新建的移民房也都全部入住。

  然而,彭泽县湖西乡一名村民说,他们从未直接收到任何国家补贴,该乡全部都是统筹建房,房子质量相当差,要住进去之前都必须自己重新修补,现在其移民房连地都没填,也没有下水道。

  一份湖西乡某村的移民建房合同上显示,房屋总价格是2.1万元,其中1.5万是中央财政补贴,6000元要求农民自己补交。另外,还有政府拨付的2500元/户的配套建设款不在此列。但据了解,由于部分农民不愿意补交6000元,或者不舍得离开自己在低洼地区刚建的新房,往往放弃了自己的移民指标。

  “我还在原宅地上不肯搬走,因为我不愿意再交6000元买这种根本无法住的房子,他们(村政府)既不愿意进一步修整,也不愿意建配套设施,就把原本我的指标下建的房子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卖给了其他人。现在还有大概30%的人仍然留在这里。”尚住在长江水位线以下的农民孙某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