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欠他一个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5 南方新闻网

  “贝克汉姆加盟美国大联盟”后续报道

  新闻观察刘春专栏

  在贝克汉姆宣布决定的几个小时后,皇马在国王杯中客场被贝蒂斯0比0逼平。贝克汉姆此役没进大名单,这似乎是对卡佩罗的一个讽刺。一些媒体故意把两件事情放在一起说:“无贝克,无进球。”

  这是英格兰人加盟皇马3年多来第一次在没有伤停的情况下未受征召,或许卡佩罗认为贝克汉姆当天太忙了。显然,在一切都挑明后,贝克汉姆想在皇马的比赛中露个脸会更加困难,这让他“会在余下的赛季里一如既往地为教练、球队和球迷100%投入”的诚恳表示显得有些可笑。

  贝克汉姆是弗洛伦蒂诺时代引进的最后一名巨星,也是这位建筑大亨最成功的商业运作。英国人的到来让皇马从此得名“银河战舰”,更令皇马超越曼联成为全球俱乐部的NO.1。回首2003年7月贝克汉姆甫一转会就随皇马访华的壮观景象,中国球迷还历历在目。他在红塔基地一个最寻常的发布会,都会吸引500多名中外记者前往采访。那时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不会想到日后在皇马的日子会如此艰难,以及结局会是今天这样。

  诚然,贝克汉姆在经济上没有损失。洛杉矶银河队母公司NEG支付的5年2.5亿美元报酬——包括工资、肖像权以及相关商业合同收入,让他即便是在美国也是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但全世界人都知道,他是被皇马遗弃的。因此他非常害怕人们说他是个失败者,“4年在皇马的成绩为零”等等。所以他没有马上就走,即使7月正值大联盟的赛季中段。

  贝克汉姆切身感受了皇马6次换帅的动荡,他最相信的主帅仍是卡佩罗。他相信意大利人能给皇马带来一个冠军,因此他不惜多等半年。他不希望什么都没留下也什么都没带走地结束在皇马的4年生涯,因为他不能忍受这次赌博的失败,更不能忍受评论家们嘲笑的口吻、苛刻的语言以及将来人们谈起这段历史时对他的否定。

  可以想象,如果弗格森点头,贝克汉姆会毫不犹豫地回到曼联,不幸的是他无法得到前者的原谅。去年一年他至少3次称弗格森是他共事过的最好的主帅,可爵爷从来不给予回应。“15年来我一直在最好的环境里踢球,我效力了这世界上最好的两家俱乐部。我没有遗憾。穿上白色战袍是种荣耀,与齐达内并肩作战更是我足球生涯最大的荣幸……”贝克汉姆这么说,但人人都体味得出其中的别样滋味。

  菲戈、齐达内、贝克汉姆,他们陆续地来,又陆续地走了。弗洛伦蒂诺上任后引进的4大巨星如今只剩下罗纳尔多一棵“独苗”,有消息说巴西人也对去美国动心了。弗氏的巨星策略已被事实证明是失败的,一如贝克汉姆的结局。如今皇马要极力洗脱前朝遗留的痕迹,贝克汉姆成了最大的牺牲品。他不欠皇马什么,相反皇马倒欠他一个冠军,希望一切都能在5个月后圆满——包括罗纳尔多也离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