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发展看开局特别报道:喜栽梧桐引凤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新闻事实

  2006年,西塔高速公路边拔地而起的一片欧式建筑群强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正是江苏伟业建设集团西宁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香格里拉住宅区。

  “十五”以来,短短的几年间,西宁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海经济也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这与我省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推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香格里拉住宅区的成功建设正是青海吸引外资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我省利用在省内举办“青洽会”、“环湖赛”、“郁金香节”、“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等各种形式多样且有很大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成功树立了自身良好形象,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同时,积极组织省内地区、部门、企业参加昆明世博会、天津春交会、广西投洽会等各个省区市的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宣传了青海的资源优势、开发思路、政策环境、建设成就、发展前景,推介了大批合作项目。2006年一年,浙江玻璃集团总投资160000万元的年产90万吨纯碱(二期)项目、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的东台碳酸锂项目、浙江金粉世界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总投资4000万元的餐饮娱乐项目……一个个项目的进驻和顺利开展,展示着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累累硕果!

  一位外地商人深有感触地说:“青海的投资环境比预想的还好,这里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我们决定在开发房地产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拓展资源开发项目!”

  相关链接

  2005年9月26日,宋秀岩省长在投资环境治理办公室编发的第七期《开放的青海呼唤透明的服务》工作简报上批示,要求对我省行政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经过调研,省投资环境治理办在之后的送阅件上提出,我省行政审批主要存在设定不清、程序不规范、违反规定收费、监督不到位、法律责任不明等问题,找出了四点原因,提出了学好《行政许可法》,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避免“部门权力利益化”等六点建议。

  2006年年初,省政府在媒体和网络上公布了我省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共利益、社会秩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记者从省招商局了解到,2007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投诉机制。将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为来青投资者建立快速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行健全“一窗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跟踪问效”的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制度,把为投资者办事的规章、程序、办事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机制和投诉处理网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观点评述

  新年伊始,我省引进外资传来捷报,截至2006年12月20日,全省共审批外商投资项目17个,实现合同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6.7%,实际利用外资2.7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合同吸收外资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刚刚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加强政策、法制和行政等“软”环境的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改革的意见、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鼓励省外企业来青投资的若干规定等10几项政策规定,为招商引资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依据;清理、废止了一批过时的、与世贸规则不符的政策规定;在税费减免、土地使用、劳动用工等方面给投资者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投资环境,使全省吸引省外投资的政策环境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善。

  2006年我省在交通、信息、城市建设、公用设施、能源供应等方面所投入的资金也不断加大,不断优化的硬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外来投资者。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投资管理体制和运转机制,省外、国外投资不断增长,投资领域涉及有色金属、水利水电、盐湖开发、农牧业、房地产和餐饮业。

  2006年,我省继续以召开各种大型展会为渠道,以大力发展旅游业为手段,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在国内、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商品贸易,带动了全省经济快速发展。“青洽会”期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在会务筹办、展厅布置、省区邀请、客商接待、项目洽谈、信息交流、宣传报道、安全保卫等工作中积极主动、精心安排、相互配合、齐心协力,使参会各省区市共达成各类合作项目211项,签约金额320.8亿元。其中,我省共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53项,金额218.7亿元,其中合同90项,金额136.08亿元人民币。从“青洽会”、“藏毯会”到“郁金香节”,我省吸引的外来投资节节攀升,对我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创建特色经济,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喜栽梧桐引凤栖!“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了良好开局。(作者 解丽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