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模拟题盯上应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3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关注“3+x+1”系列报道之一

  生活日报1月12日讯(记者蒋波)2007年是我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后的首次高考,将采用3+x+1考试模式,其中,新增的“1”如何备考成了高中学校的心事。有专家表示,“1”命题的导向是不给学生制造新的负担,考生可以安心复习“3+x”,不用特意准备“1”。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城不少学校在忙着加课、测验,有的学校行动稍慢,就惹得家长着急上火,“学校怎么还不给学生开基本能力课?”

  作为首次增设的考试科目,“1”的考试内容不分文理科,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1”考查6个学科,包括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6个学科。“1”(基本能力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在每分必争的高考战场上,60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考生最后能上什么层次的大学。这也成为不少高中学校、考生及家长对“1”格外重视的原因。

  “尽管有专家说,对于‘1’不用准备,但我们学校从高二开始就着手准备‘1’了。”历城二中教导处副主任李矿水说,该校每周体育课开两节,音乐、美术、微机、劳动技术和通用技术课每周开一节,每周还对“1”进行一次测试。早下手做准备的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之前进行的济南市高考模拟考试中,该校“1”的考试成绩文科居全市第一,理科则“屈居”第二。

  “在前段时间的一次模拟考试中,有一道题要求学生根据国歌的一句歌词写曲谱,全历城区能得分的学生寥寥无几;还有一道题是奥运会马术比赛分几个小项,能答对的学生也不多。”历城一中的金巍副校长表示,“1”的出题范围实在太广了,为了让学生在高考时考出好成绩,只能通过做题让学生不断积累。

  据了解,进入高三之后,历城一中对“1”的复习分成三个阶段:从去年8月初到11月,高三专门为“1”挤出课时,每一学科每周都安排了一节课,把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串讲了一遍;11月底到今年1月底是第二阶段,就一些热点开设专题,比如环保问题、我国传统节假日等,不同学科的老师在自己学科领域内准备与专题相关的知识、内容;第三阶段就是最后一学期的应考阶段,通过做模拟试题让学生不断积累。

  而山师大附中在两三个月之前,也开始通过考试、讲题的方式备战“1”。该校教务处刘明辉主任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测试发现,有些学生知识面窄,特别是生活中的一些常识丢分很多;另外,不少学生缺乏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为此,该校准备在近期给学生开设相关知识的讲座。

  对于学校的做法,一位曾参与制定“1”考试说明的专家表示,由于“1”是考能力的,所以题目必须要原创,学生想通过题海战术押题是没有意义的,“做一千道、一万道也碰不上。”另外,这位专家还提醒学校和考生,现在社会上卖的很多所谓“1”的模拟题是不靠谱的。“像乒乓球的直径是多少、中国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是哪一年之类的貌似‘1’的试题是不会考的。”该专家认为,考生长期做这类题目会思维混乱,甚至产生畏难情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