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里先后滚出两个“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52 信息时报

  工厂发出4次爆炸声

  昨日上午10时45分许,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平江村一如往常般平静,村民冯女士正在家中睡觉,“砰”一声的爆炸声将她惊醒。“爆炸声响非常大,连床板都震得发抖!平时车胎爆炸都没有这么响。”冯女士说。当她准备出去看个究竟时,又是“砰”的一声巨响。

  眼前的一幕让冯女士惊呆了:对面高明高进科技应用材料厂的一个车间完全陷入火海中,滚滚的浓烟弥漫半空,几个工厂员工望着大火束手无策。“砰、砰”又是两声巨响,一些烧得漆黑的设备碎片从火场飞溅出来。

  “至少当时有4声爆炸的声响!”摩托车仔吴先生描述说,红色火龙蹿到两层楼高,将整个车间团团围住。车间巨大的顶棚被烧得坍塌下来,外墙巨大玻璃窗被烧得“噼里啪啦”直响。

  工厂所邻的马路近1公里路段被警方封锁。浓烟中还夹杂非常难闻的化学气体,平江村近80多户几百名居民被撤到村后一高地上。

  4辆消防车1小时灭火

  “一些厂里员工准备去灭火,可是几杆灭火器对付这样的大火,根本无济于事!”站在远处高地上的目击者表示,当时大火狂烧了几分钟后,突然从火场里面滚出一名男子,打了几个滚后趴在地上不再动弹。这名男子全身被烧得焦糊,衣服变成了黑色的布条。其他人立即上前扑熄了男子脚上的火苗,将他扶起送往附近医院。“随后,又有一名男子从火场里滚出。”一目击者说。

  随后,4辆消防车冲进了火场,远远射出大量的泡沫灭火,现场顿时像下了大雪,火势渐渐变小。1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消防人员从工厂抢救出各种盛装化学试剂的塑料圆桶和氧气瓶。随后,警方解除路面封锁,村民也陆续回到村里。

  厂房被烧成乌黑框架

  13时45分许,记者在事故工厂看到,西北角的车间已被烧剩框架,白色梁柱被熏成漆黑,空气中弥漫着焦糊味。巨大的三角钢顶梁已扭曲变形,铁皮顶棚像黑色破布一样瘫在地上。车间里各种设备残缺不全,七零八落地散落地上,仅一个黑糊糊的反应炉勉强可以辨认。厂房外空地上,堆放着盛放化学品的塑料桶和铁桶,其中有几个氧气瓶。

  对面的工厂行政楼内,几名当地安监办人员在检查一些化学试剂,并查封了一些铁桶。墙上的工商营业执照显示:该厂主要“生产、销售硅橡胶及其助剂,硅橡胶工业用的高分子及其助剂”。

  一男子死亡副厂长烧伤

  一名接受调查的工人杨某称,他在爆炸的甲基车间负责做胶,来该厂打工才三个月。事发时车间有8名工人在上班,10时30分左右,墙边操作台旁突然冒出白烟,他立即去喊其他人来查看,刚跑出厂房,听见背后“轰”的一声巨响,厂房着了火,火势将整个车间裹住,其他几名员工被困在火场里。

  据悉,爆炸造成1贵州籍男子当场死亡,2名男子受伤,包括工厂副厂长王某。

  随后,记者赶到高明区人民医院,一名烧伤科大夫表示,2名伤者的情况非常严重,其中一人全身85%以上皮肤烧伤,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正在全力抢救中。

  在病房外面站在一名满脸愁容的中年女子,她自称是厂方代表,但她没有透露关于厂房爆炸的细节。

  村民多次要求工厂搬离

  “这次爆炸太恐怖了,要是火势蔓延开,我们整个村都没了!”返回家中的村民后怕地说,因为事发厂房与平江村只相距50米,仅隔着一条马路。爆炸时浓烟里裹着刺鼻的化学气体,“说不出是什么味道,非常臭!”一些村民表示吸入气体后头发晕。

  据村民介绍,该厂是2000年建成的,每夜会发出各种不明气体。特别在夏天的晚上,如果不关窗门根本受不了这种难闻气味。“我们向村里多次要求工厂搬迁,但一直没有下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