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集百份“红头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53 信息时报

  家住海珠区的练老伯是一家企业的退休工人,每月退休金只有300元。练老伯认为企业克扣了自己工资,于是他联合一批同时期退休的老工人开始了“维权行动”,一起寻找有关工资待遇方面的政策文件。

  最初,老人们不知道可以去档案馆查阅这些材料,在四处托人、找关系之下,也只能收集到零散的几份文件。后来得知“档案馆面向社会开放,百姓可查现行文件”,练老伯直奔省档案馆。很快地,他在国务院、省政府等机构的文件汇编找到了关于《严格执行工人退休的通知》、《做好国企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和《提高社会保障线的意见》等二十多份极其重要的文件。拿着这些"红头文件",练老伯和同事们理直气壮地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反映了情况,结果受到高度关注。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告诉他们:要解决好这个待遇问题,还需提供更多相关的文件法规。

  初步行动遭受挫折,但练老伯毫不气馁,并再次来到省档案馆。这回,他不仅找到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他提供的另外几份文件:国家劳动部《国企劳动合同规定》、《企业最低工资规定》、省政府《增加离退休费的方案》等,还查阅了有关退休工人工资和生活待遇问题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近90多份,极其具体、全面而系统。“有了这些文件和法律的依据,我对争取自身权益充满了信心!”练老伯表示,按照合理方法计算,他的退休金可望达到120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