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买车位为何还要交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53 信息时报

  有业主表示,就算用10几万元买了车位每月还要交100多元的物管费。业主质疑,每个车位交100多元/月的物管费,集中起来一个小区车库就收了为数不少的金额。这笔钱到底是用在什么地方了?而既然开发商已经通过卖车位回本,为什么还要收物管费?

  江瑞敏解释,卖车位的钱是付给开发商以收回建设成本的,而物管费是交给物管公司维持场地运营的,两者的收钱对象及用途都各自不同。车位物管费主要用于看管车辆安全的人工支出、水电费、场地维护费等等。该笔费用最终汇集到小区物管公司处,物管公司至少要3个月对其收支做公示,向业主表明钱的流向。这些都与住宅的物管费一样,要一起接受房管部门的监督。

  另外,一般而言小区物管公司在住宅部分的收支只能基本持平,甚至会有亏损,不会有盈利之说。这时,车位物管费等非住宅物管费可对其进行补贴,让小区物管公司得以运营,这事实上等于惠及到每个业主的头上。而在业委会同意、征得规划局同意后,小区将绿地等公用面积改为车位的,所得的收入将全归业主。

  目前,广州规定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由业委会决定小区物管费价钱。因此,业委会可将车位收入连同电梯广告收入等汇总,以此将业主的住宅部分物管费降低。也就是说,业主会在小区车位收益上分享到好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