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排排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9:54 信息时报

  

兄弟姐妹排排看
一个人在家庭里排行的顺序是人格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兄弟姐妹之间为取得父母情感上的关注,所进行的竞争和采取的对策是成年后性格形成的主要因素,这对他们未来工作和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老大为人厚道、责任感强

  长子或长女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很受父母重视,因此承担家庭事业的责任往往落在他们身上。父母对老大的爱是严格的爱,注重毅力的培养,因此,老大一般性格顽强、厚道更有责任感。此外所谓“长兄如父”,老大还要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他们的生活压力更大。但老大往往过于强调家庭的责任,会要求伴侣去孝顺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的弟妹,这样会使伴侣感到自己的位置是放在老大的家庭成员之后,如处理不好,容易影响夫妻关系。

  中间孩子有两种倾向

  对于中间出生的孩子来讲,他们既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宠爱。这就可能使他们的性格具有两种不同的倾向:一是具有反叛性,希望得到父母更多关注。二是在处理与兄弟姐妹的关系中,他们得到了锻炼,具有更好的交往、适应能力。中间出生的孩子事业心不明显,由于其生存环境特殊,很难推测其性格对婚姻的影响。

  老幺聪明乖巧

  作为父母最小的孩子,老幺往往得到更多的宠爱。老幺一般都很聪明,因为他们从小受到哥哥姐姐的调教和训练,在玩的过程中得到了学习。由于父母对老幺没有承担家庭重任的期待,老幺的生活环境压力小,因而性格通常比较灵活、快乐。由于经常受到保护,他们会表现出淘气或乖巧的特点,但老幺往往缺乏毅力。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老幺习惯于求助别人。在婚姻关系中,他们则更以自我为中心,关注对方少一些。

  独生子女像老大也像老幺

  独生子女同时具有老大和老幺的特点,但因没有兄弟姐妹之间的扶持,他们的性格也有矛盾。比如他们非常有责任心,但也更为自私,忍耐力弱一些。他们的性格受父母的影响很大,如果婚姻双方都是喜欢自由的独生子女,他们之间的责任会比较小,婚姻关系可能较为不稳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