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东延二号线披露5站点 7月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0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南京主持召开了《南京地铁二号线东延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评审会。来自全国各地13位知名地铁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听取了工可编制单位的汇报,进行了沿线现场踏勘,经过二天多的充分讨论,昨天一致认为地铁二号线东延线工程可行性报告内容详实,达到了工可要求,并形成了评审意见。除了5个站点的具体位置牵动市民外,地铁站点配备了自行车停放场、高架站设避雷针等亮点也引起了与会代表和记者的兴趣。

  东延线5站点位置披露

  按照报告的推荐方案,东延线从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马群站出发,沿宁杭公路向东,沿线分别设紫金山站、仙鹤门站、仙鹤中站、南师大站和终点站仙鹤东站,并预留向龙潭方向延伸的条件。

  这5个站点的位置昨首次披露:其中紫金山站位于凯旋路和麒麟路交叉路口的西北侧;仙鹤门站位于仙林大道和凯旋路交叉路口的东北侧;仙鹤中站位于仙林大道和学衡路交叉路口的西北侧;南师大站位于仙林大道和学海路的西北侧;仙鹤东站位于仙林大道和仙境路的东北侧。

  东延线高架方案获通过

  据了解,东延线从马群站出发,是以高架形式跨过绕城公路向北,下穿沪宁高速、宁芜铁路、百水河、黄马立交桥,在规划的紫金山客运站附近出地面,继续北上穿过麒麟路、仙林大道,拐向仙林大道北侧20米绿化带后,又以高架形式沿着仙林大道向东,在九乡河西侧中医药大学附近设终点站,线路全长9.163公里,其中高架线7.238公里,占全长的79%,5个车站仅紫金山站为地面站,其余4个站为高架站。

  专家预审会上,有专家质疑,地铁是地下铁道的简称,而东延线大部分为高架线,高架形式会影响自然景观,其噪声会影响沿途的经济开发,并且高架还占用地面资源,会影响站旁公路的地面交通和行人过街。对此,评审专家组组长、教授级高工金锋说,地铁高架可能存有这些弊端,但一方面,地铁高架站建设成本低,施工速度快;另一方面,建成后省去了地下车站的照明费、空调费等费用,每辆车每公里的运营成本80元左右,只有地下站运营成本的一半。根据大多数专家意见,评审会议已通过了东延线的高架方案。

  四个站点自行车好停放

  东延线本次工程可行性报告的编研单位、北京城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仙林新市区乘客的具体情况,他们在吸取一号线的经验基础上,在4个站点设置了专门用于自行车停放的停车场。这4个站点分别是仙鹤门站、 仙鹤中站、南师大站和仙鹤东站。仙林的居民可以骑自行车赶来乘坐地铁,从地铁出来后也可以骑自行车回家。这一设计做到了社区与地铁的紧密连接。

  在唯一没有设置自行车停车场的紫金山站,由于这里规划兴建紫金山公交枢纽站,同时又是规划中的宁芜铁路车站所在地,紫金山站特意预留了地铁和铁路的换乘通道。因此,一方面这里将有便捷的公共交通可以选择,另一方面也有足够的场地可以停放自行车,无须地铁专门开辟出一块地方用来停放自行车。

  安全屏障、 避雷针都要装

  东延线的5座车站都将同步兴建屏蔽门。专家组组长金锋教授表示,由于5座车站中有4座是高架车站,因此他们将吸取地铁一号线高架车站漏雨风大的教训,一方面通过调整设计,保证乘客候车站台不会漏雨,同时还将在站台上安装高度不小于2米的屏蔽门。

  地铁在建设站台的时候,就会预留用于屏蔽门安装的立柱和横梁。每座车站仅屏蔽门一项,就将花费800万元。地铁已经计划投入4000万元用于5座车站的屏蔽门安装。 由于4座车站都是高架车站,因此专家组特别表示,在南京这样一个潮湿多雷雨的区域内,东延线高架站一定要做好防雷避雷的准备。

  三条轨道线将通仙林

  东延线将在今年的7月1日正式开工,将和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同时建成通车。根据客流调查,预计客流量为2.55万人/小时。东延线使用的地铁列车,将是和地铁一号线相同的A型车,每列车由6辆车编组。按照规划,在2012年之前,高峰小时最小发车时间间隔为4分钟,到2020年左右,高峰小时的发车间隔将调整到2分钟。

  据了解,除了地铁二号线东延外,根据南京轨道线网规划,仙林地区今后还将陆续建设两条轨道线,局部形成网络:地铁四号线,起自江北浦珠路站,下穿长江,经草场门大街、北京西路、鼓楼、北京东路、板仓街,从宁镇公路至紫金山东麓,终点站为紫金山站;仙林区内轻轨,由紫金山火车站出线,经麒麟片区和青龙片区上仙林大道,和地铁二号线换乘。

  征地每亩提高至45万元

  东延线从马群附近北上之后,将征用沿线地区的农田,按照计划共将征用60亩土地。在此前的东延线报告中,这些征用的土地费用标准为30万元/亩。在昨天的评审会上,专家组综合规划、国土等部门的意见,将这一征地标准提高到45万元/亩。

  由于调整了屏蔽门、车辆、自动售票系统等工程的造价,东延线此次的投资估算价格为210104万元,比此前估算降低了725万元。在总投资额中,市区两级政府的资本总额占到了8.85亿元,占到总投资 的42.1%。根据测算,东延线的经济内部收益达到了14.83%,超过了社会资本的平均收益。(王宏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