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评:新路还须人心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08 东方网

  马路会呼吸?可能吗?

  可上海就出现了这样的马路。报载复兴中路上采用新技术修的一段路,会“透气”,还会“吸水”:“下雨时,它的地面生态透水技术,可以让雨水直接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帮助缓解地面沉降。由于透水功能好,暴雨时这个路段的排水压力,将有效减缓。”而当天气炎热时,它又能蒸发出水汽,帮助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新鲜吗?新奇吗?新锐吗?震撼吗?!

  报道说,“呼吸路”的技术,将应用到世博园区的道路建设中。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制多种新型道路,包括芳香路、降噪路、节能路等。而这些让人闻所未闻、用高新技术打造出来的道路使用时,需要行人细心呵护,否则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新路还须人心细哦!

  若干年后,“呼吸路”可否不仅仅是世博园区的专美?它能不能普及到上海的大街小巷,从而使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和谐,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健康,我们的出行闲走变得更轻松?当我们越来越感知心领到这些蕴含着高科技的硬件设施带来的好处和奥妙后,是否会对它们更亲近、更呵护、更用心?而我们的举止心灵是否也将在这种亲近、呵护、用心中变得更优雅,更理性,更文明?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