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共服务就应正本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1 东方网

  昨天从江苏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获悉,今年春运汽车票不实施加价措施,五一期间已经上涨了10%的线路不得涨价,没有上浮的7条线路最多上浮10%。(1月12日《南京晨报》)

  新年伊始,好消息接踵而来:继铁道部作出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不上浮的决定之后,江苏的公路客运也迅速跟进,宣布今年春运汽车票价不涨。铁路客运也罢,公路客运也罢,春运不再涨价,确实如同一些议论所说,既不是让利,更不是恩赐,而是拔乱反正,民众无须感恩戴德。这话当然不错。但是无论如何,这个物归原主,还是可喜可贺。春运不涨价,也可以视为铁路部门、公路客运部门回归其准公益性事业角色的正本清源。不管这是铁路部门、公路客运部门的幡然醒悟还是迫于舆情压力而不得不为,这样的改弦易辙终久是值得欢迎的。无论是对于交通运输部门还是对于旅客,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我们也许无法预测春运不涨价将会引起什么样的连锁反应,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2007年铁路春运不涨价之后,又有了江苏公路客运的春运不涨价。不管你将这个连锁反应称为从善如流还是称为“多米诺骨牌效应”,无容置疑的是这现象本身兆示了一个趋势:公共服务领域回归公益角色的正本清源已是风起云涌,什么力量也挡不往了。具有说服力的事实也正发生在城市公交行业。继北京从今年1月1日实施“低价公交”之后,浙江的绍兴也在日前宣布大幅降低公交票价。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低价公交”会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亮丽风景。之所以坚信不疑,乃是因为我们知道,揭开“低价公交”帷幕的是中央以民生为本的春风,这春风终将吹遍神洲大地。

  我们也同样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更多的社会公共事业将回归公益角色。比如医院,这几年常见的普通病床爆满,急需住院的患者不得不暂住病区走廊的状况,而“豪华病房”不仅一个病人独占几个房间,还有一堆医生、护士围着“点对点”“特殊服务”的畸态将会淡出。再比如公园景区,也不能再将属于公众的资源割让给富人,将风景分成由钱包划定的“高端”与“低端”,让一部份有钱人占有大多数人的利益空间。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07年新春的好消息纷至沓来,在这些好消息中,我们听到了和谐社会的隆隆足音。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