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一棍子打死选秀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2 东方网

  如何让广播影视文艺创作充分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贯彻“三贴近”原则的同时,遏制低俗化倾向?这个问题成为近日召开的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上的热点话题。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表示,2007年,广电系统将把净化荧屏视频、坚决抵制低俗之风作为宣传管理重点,加强对法制类、娱乐类特别是选秀类节目的管理,确保健康向上、有益无害。(1月12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广电总局为整饬电视节目可谓费尽心机,就拿“黄金档”电视剧来说,先是刑侦剧退出了,接着“辫子戏”、海外剧退出了,后来对海外卡通剧的播出也作了重大调整,最近,还有消息说愈演愈烈的情感剧将被列入下一个整治对象。几乎每一次整治,原本热播的剧种总会一落千丈,而原本火热的银屏变得越发单调起来,以致眼下的屏幕,几乎成了“鬼”、“神”剧的天下,所不知道的是,这些会否成为下一个被整治的对象。

  当然,无论是前几次被整治的电视剧种,还是这次即将“动刀”的选秀节目,单从个体来看,已经出现了泛滥,确有整治的必要。比如说选秀节目,前两年,凤毛麟角,质量也还说得过去。可去年简直就称得上是选秀节目的“泛滥年”,遍地开花,绝大部分地方“上星”电视台要么重金克隆选秀节目,要么或多或少地搀杂着选秀节目的成分。如同眼下过滥的选美一样,选秀节目的跟风而动,观众视觉疲劳是一方面,节目质量大打折扣也是一方面,最不能忽视的是,节目低俗化趋势明显,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愈发严重。

  对过多过滥的电视节目适当整治是必要的,但凡事有度,适度则顺,过度则逆。笔者之所以出此言论,是因为过去广电总局的每次整治,几乎总是变成了一棍子打死,一些原本较为优秀的剧种,也因为种种禁令而无缘播出。另一方面,在种种禁令之下,电视剧和节目的禁区越来越多,空间被挤得越来越小,既限制了节目的丰富度,也不利于构建真正健康的电视播出机制。

  笔者并不反对对当前过多过滥的娱乐选秀节目加以适度控制,只不过希望这种控制不要走过去几次对电视剧整治的老路,把控制变成了禁止。其实,笔者觉得,广电总局对于娱乐选秀节目并非毫无办法,完全可以从严把“两关”入手,调控好电视播出市场:一是严控“准入”关,二是把住淘汰关。当然,做到这两点,其决定因素在于,广电总局是否敢于扮“黑脸”,令那些低俗的节目出局。


作者:禾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