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我军全面提升军事训练信息化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7年,全军军事训练将紧紧围绕信息化这一时代主题展开,主要突出6个方面。

  ———开展使命课题针对性训练。突出主要作战行动战法训法研练,强化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任务训练,抓好奥运安全任务训练。加强担负中外联合演练、航天发射、武器装备科研试验、维和行动、抢险救灾、核生化救援、海上搜救等任务的专业部(分)队训练。

  ———全面深化以训练内容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系统展开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编修工作;积极推动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向复合运用方向发展;重点抓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素集成训练和军兵种作战单元集成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全面提升军事训练信息化水平。

  ———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基本问题研究,确保进入训练和教学实践,成为部队训练和院校教育必训、必学和必考内容。不断摸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方法和联合作战战法,增强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战能力。

  ———加强部队基础训练。突出首长机关信息技术知识、联合作战理论学习和指挥技能训练,强化指挥机构全要素、全过程的指挥演练,强化科技含量高、对作战体系整体效能影响大的关键岗位人员的专攻精练,抓好各级各类人员的专业基础、实战技能和身体心理适应能力训练。

  ———加速推进院校教育创新发展。突出信息化知识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军官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专业和身体心理素质。

  ———着力抓好信息化条件下训练保障建设。加强军兵种部队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信息化改造、部队训练保障配套建设、院校教学信息化条件建设。加大作战指挥、装备操作等训练模拟器材(系统)建设力度,改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和新装备训练条件,制定军事训练区域联合保障实施办法。

  刘逢安 黎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