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厅升格不仅是换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3 法制日报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随之升格为防卫大臣,取得和其他内阁官员一样的提议召集内阁会议等权力。今后,防卫省在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时,可直接要求内阁召开会议予以批准,以“迅速处理危机”。而此前,根据二战后美国帮助日本制定的《和平宪法》,日本只设有局级的“防卫厅”,直属于内阁府。防卫厅长官虽然是内阁成员,但重大防卫问题的处理必须由内阁总理大臣决定。

  “防卫厅”与“防卫省”,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对日本现有国家组织架构的一大突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防卫厅升省将成为“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建设新国家方面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分析人士指出,防卫厅升格也是日本政府为其大力推动的修宪目标所作的重要铺垫。

  据《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