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社区普法实现制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磊 以“提高居民法律素质、推进社区和谐建设”为目标的法制宣传工作目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各个社区扎实推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城市社区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体系。

  贵阳市社区法制宣传11个协调小组及办公室,17家律师事务所、4家公证处、20家法律服务所走进社区开展工作。全市426个社区聘请了426名义务法制宣传员、290名法律服务人员,并对其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对进社区普法工作人员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建立了参加活动的登记制度,并以百分制的方式对宣传员和法律服务人员进行考核。市各政法机关和社区还针对青少年、老人、妇女、外来工、流动人口等不同对象开展专题普法教育,增强弱势群体的维权意识,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并根据需要提供法律服务,使法律进社区与社区中心工作产生相互促进作用,推动了“法律进社区”工作良性机制的建立。

  贵阳市各社区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充分落实法制宣传责任制。以建一个法制宣传栏、备一套法律书籍、培养一支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每月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活动为内容的社区法制教育“四个一”建设为载体,围绕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骨干培训、法制讲座、筹办社区法律学习室、设置社区法制宣传栏、组织法制文艺演出、开展街头法律咨询、开辟法制宣传园地、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向社区居民赠送法律知识读物和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法律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