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汇区十年坚持责任签约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3 法制日报

  本报讯上海市南汇区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实施责任签约制度,明确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职责任务,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解决了工作中缺乏盲目性的问题。

  南汇区委书记亲自与各镇和委办局正职领导签约,明确区委书记、镇党委书记、行政职能部门行政一把手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党委(组)宏观抓,两级政府责任抓,人大政协监督抓,领导小组协调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普法依法治理机制。责任书中规定,作为甲方的南汇区政府的主要责任是突出学打用法的工作协调,指南、检查、考核、工作调研、骨干培训、各项活动开展安排。而作为乙方的镇、局委办的主要责任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的领导,制定计划,明确任务,工作落实,抓好基层,完善基础,依法治理,专项治理以及措施保障等工作责任。

  普法治理责任书签约实施十年来,形成了南汇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普法平台不断创新,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得到不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治法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杨丹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