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努力创建法治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傲多 江苏省阜宁县近日开展了“身边纠纷大排查,法律知识大普及,创建法治新农村”的农村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其主要内容是围绕“提升农民法律素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目标,以“析身边事、学常用法、做守法人、建法治村”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提高农村民主法治化管理水平,建设法治新农村。

  在教育活动中,该县各镇司法所在纠纷调处过程中注重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利用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平台,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的指导下,发挥村民委员会、调解组织的作用,指导、督促各村构建村民自主管理、规范运作的法制教育、纠纷调处互动机制,从而增强村民法律素质,提升农村民主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按照循序渐进、重在实效的原则,经过整合力量、集中排查归纳分析、重点宣传、民主管理、创建新农村来逐步推进。目前该县已集中排查矛盾纠纷199起,调处成功183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