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理:"忽悠"有那么可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7 东方网

  “忽悠”、“扎堆”、“趴窝”、“叫板”、“猫腻”……这些北方方言如今也在不少广州报纸上露脸了。这一现象引起了部分广州人的不满:“广州地盘,广州话话事!妹仔怎么大过主人婆?”近日,广州网友“维尼仔”在广视网论坛上就此事发帖抗议,引发网友热议和不同观点的激烈交锋。而学界则认为全盘“排北”的心态不利于城市发展。(1月12日《新快报》)

  “维尼仔”发帖抗议、抵制“忽悠”之类的北方方言,有点可笑,也是幼稚。似乎北方方言将蚕食掉广州方言啦,得我的地盘我做主。而这种取舍态度,还是闭关锁“穗”,不是“敢尝天下先”的广州精神与品位。让人感觉很怪的是,“维尼仔”抵制“忽悠”之类的北方方言,对外来文化情有独钟。“维尼”来自欧洲,前身是英国作家艾伦·亚历山德拉·米尔恩创作出的故事,今世《小熊维尼》是迪士尼舞台剧经典。“维尼仔”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就不怕广州方言被蚕食掉吗?那么,有网友说这种抵制“实在媚外”,也就不冤枉“维尼仔”了。

  其实,没必要对一些地方方言成为全社会流行的语汇“可悲可悲”,明白这些方言的意思,只要不是低级庸俗的,蛮可以接纳。而北方方言如此有生命力,也是有其长处,不乏传神达意的效果。何况语言如流动的水,流水不腐,在新陈代谢、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中“活”着。

  而无论是广州方言,还是北方方言,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不是水火不容,更不是拿来论高低的。应该有一个开放的态度,而且学来以后,就是自己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有什么不好的。当然,这存在着去粗取精,需要磨练。而一味排斥外来语言,这会显出小家子气,若非要抵抗到底,失去了对事物的新鲜感,失掉了探求精神,岂不太不划算。

  当代散文大师秦牧先生,建国后一直在广州工作。他在语言的“树林”里,像蜜蜂一样采摘鲜花,能够博采,又能够提炼,才有了卓越的创造,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成为一代大家。这才是广州的精神与品位。

  而“忽悠”之类的北方方言没有那么可怕,面对“忽悠”,多一些自信心比什么都重要。何苦“自闭”又不宽容?而事实上,抵制不会让北方方言“趴窝”,到反应出一种不自信的心理。


作者:王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