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免费班车遭围堵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18 半岛都市报

  去年12月28日,城阳大润发超市开业后随之开通了免费班车,但是令超市方意想不到的是,免费班车刚发了几天就遭到20多人的围堵,15辆免费班车被困在了发车点。无奈,超市挂出了“免费班车,暂停运行”的牌子,截至1月12日免费班车已经停运4天。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超市免费班车的开通,对当地挂靠的公交车产生了很大冲击,公交车车主收入明显下降,车主们一怒之下采取了这种过激行为。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协商处理此事。

  “我们在寒风中等了近一个小时,好不容易等来免费班车,却被人给拦住了!”城阳某学校学生刘小姐向本报反映,1月10日下午,她与同学在校门口等候大润发超市的免费班车,在寒风中等了近一个小时才上了车,可就在班车要出发时,突然冲过来一伙人,有的拦在班车前方,还有人直接上车,说车不发了,让乘客们都下车。乘客们开始都没有动,僵持了半个多小时后,见班车实在不能发了,他们只好下车,换乘公交车去大润发超市。

  刘小姐告诉记者,她后来一问才知道,班车从1月9日开始就被一伙人给堵住了,他们不到早晨8时就赶到发车点阻挠班车运行,一直到下午5时许才离开。刘小姐不解地说:“这些人的行为给顾客带来了诸多不便,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1月12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位于城阳区春阳路的大润发超市时,看到9辆免费班车分两排停在发车点,车门紧闭,也看不到司机,只有一名保安在那里引导来购物的人们通过。超市出口处还挂着一块“免费班车,暂停运行”的牌子。在二楼服务台,记者发现一些不知情的市民仍然排起了长队,在办理免费乘班车使用的“会员卡”。

  “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了,顾客的投诉电话都打爆了!”城阳大润发超市客服部丁经理对记者说。据丁经理介绍,1月9日早晨突然来了一伙人,将超市的15辆免费班车团团围住,禁止车辆通行。超市工作人员劝阻根本不管用,后来110民警赶到,但问题也没有解决。无奈,他们只好向顾客道歉,让乘客们下了车。更严重的是,从9日到现在,这些人每天早晨8时就来到发车点,一直到下午5时许才离开,班车根本没法发。

  据丁经理介绍,开业第一天就有人来找过,称免费班车影响了他们的生意,让超市停发。丁经理说:“我们认为开通免费班车是为了方便市民购物,就没有理会他们的要求,没想到这些人竟用这种办法来阻挠发班车。”

  免费班车停发4天,超市共接了500多个投诉电话,营业额也受到很大影响,为了避免不知情的顾客上车后引发“麻烦”,他们才挂出“免费班车,暂停运行”的牌子,并且向城阳区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在采访中,丁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不光顾客的投诉他们承受不了,15辆班车每天6000多元钱的租赁费白花了,也让他们十分头疼。

  这些免费班车到底是谁围堵的?他们为什么要围堵这些免费班车?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猜测:围堵班车的人是城阳公交车车主雇来的,因为免费班车影响了环线公交车的生意。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正阳路上等客的环线公交车车主。“不是我们雇的人,而是我们自己去拦他们的!”一位姓王的车主直截了当地说,大润发超市的免费班车开通后,他们这些环线公交车的收入每天下降了200多元,有时几乎就没有人坐了,“他们的15辆免费班车一天来回跑四趟,几乎覆盖了整个城阳区的主要道路。“有免费车可以坐,谁还花钱坐公交车!”“如果长期这样下去,我们干脆就不用干了!”

  有的车主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围堵大润发超市班车的行为有些过激,而且也不可能天天去堵,他们希望政府部门和公司,能尽快出面协商,拿出一个车主们能接受的办法来。

  1月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这些公交车所属的城阳出租客运汽车有限公司经理孙公锡。他告诉记者,公司下属的100多辆公交车,都是车主出钱购买后挂靠在公司名下,由公司统一管理,每年都要交各种费用。大润发超市开通免费班车后,几乎所有公交车的生意都受到了影响,其中较为严重的有四五十辆。由于这种挂靠的公交车与市区公交车的性质不一样,车主们的利益受到冲击后,他们难免情绪激动。大润发超市的班车被围堵后,公司也排人去现场协调处理过,但根本不管用。

  孙经理还告诉记者,他个人认为,大润发超市的免费班车,应该凭购物小票上车,“这些免费班车冲击了整个城阳公交市场,大润发方面应主动与我们进行协商。”

  记者从城阳区交通局了解到,他们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其中也包括大润发超市方面的投诉。从1月12日上午开始,他们已经开始协调客运公司和超市方面,并且征求了公交车车主的意见。城阳区交通局黄副局长表示,此事已上报市交通局,将尽快解决此事。本报记者谢军李雯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