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得没手机,如何发短信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24 半岛都市报

  1月11日下午,由江苏大学团委联手镇江电信设立的“社校通”爱心信息平台正式开通,今后该校贫困学生遇到困难时,就可以发送短信求助,通过这个平台寻求社会上的帮助,以实现自己的心愿。(《扬子晚报》1月12日)

  在如今的高校,贫富差距确实很大,有钱的学生能开车上学,而整天吃馒头咸菜的贫困学生也不在少数。江苏大学为这些学生着想,帮助他们提供寻求帮助的机会,值得肯定和赞赏。不过笔者以为此举有两处不妥。

  首先,为何要贫困生主动求助?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贫困生普遍性格内向,有种潜意识的自卑心理,喜欢什么问题都自己扛。在他们看来,能不麻烦别人就尽量不去麻烦。于是,他们宁可囊中羞涩得只剩下买馒头的钱,也基本上不好意思去“主动求助”,这是自卑心理在作祟,但又何尝不是人之常情呢?建议还是学校主动一点,实施爱心的手法委婉一点,这才是贫困生真正需要的。

  其次,为何非要“发送短信求助”。也许是受超女的影响,如今短信投票、求助早已满天飞了,可这对贫困生而言合适吗?以前曾有高校爆出“有手机的还是贫困生”的质疑,咱暂且不去给它下个绝对的定论,但对大多数贫困学子来说,手机仍算是奢侈品。还有,不知道这个信息平台是否收费。如果连服务贫困生都要“雁过拔毛”,那就真的太不厚道了。希望学校在有一颗“好心”时,更能切身从贫困生的角度出发,别再弄出一些“叫好不叫座”的帮助,不然真的是出力不讨好了。钟定兰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