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海弄潮一叶帆 ——宛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27 兰州晨报

  宛廷聚回族,笔名宛延,自号帘青斋主人。1945年出生于河南省叶县,196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化局副局长、《河州》文艺季刊主编。系国际美术家联合会理事、甘肃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穆斯林书画摄影协会理事、甘肃作家协会会员、荣宝斋签约书法家。

  1987年曾赴京在民族文化宫举办临夏回族自治州民族风情书画展,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内大奖。2006年年底,北京荣宝斋举办了宛延先生书法展。

  墨海弄潮一叶帆———赏宛延书法

  宛延墨下,多有潇洒、清隽、雄浑、韵远的奇姿新态。此乃取法于两晋,师从于唐宋,得力于北碑所致。此外,历代其他大师们的墨迹,法度、笔势、运气以及形质之妙等,他亦百临不厌,时时体悟,进而做到烂熟于心。

  我尤喜宛延之行草,观之舒心悦目,美不胜收:笔势流宕,一任性情,拎首尾而贯一,牵古风而扑面,中锋坚挺,侧锋婉转,开合中有山重水复之妙,虚实间有隔竹闻泉之趣,又如藏龙凤于字里,那错落之势,“节奏”之美,起伏之情,清远之韵,无疑糅进他对人生、生命那忧与乐的真切感知和洒脱表述。观其隶书,笔思遒劲,藏巧于拙,不时吞吐金石之气;追慕古雅,意趣绝俗;宛如静夜月箫之声。他的榜书,令人过目难忘:雄健苍劲,气象深深,因而给观者以岩鹰欲振,俯视沧桑,猛虎跃涧,其威远扬的强烈感受与审美联想。说到用墨和章法,亦可见出其道行上的几分光泽来;浓、淡、干、湿、焦诸法,均力求自然出之,但在某一具体作品中,又有侧重、突兀的不同处理,总之,不以成法而锁住手脚。缘于他对黑白、张弛、疏密、虚实等书艺美学的经年探究,故在章法上,每每显出得心应手的自如来。纵观宛延其人其事,在我心中永存着一幅启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画卷:墨海,鼓荡着一叶心帆!

  甘肃艺术研究所所长田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