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逼官招商”县委书记受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37 兰州晨报

  安徽省阜南县两个局长因未完成招商指标分别被停职免职

  “逼官招商”县委书记受处分

  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向县直、乡镇和垂直管理部门层层下达“刚性”指标。这一“逼官招商”措施的直接结果是: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县安监局局长、县市容局局长一个被停职,一个被就地免职,并分别受到党纪处分。这一事件酿成了一场风波,虽然如今错误已纠正,风波已平息,但其警示意义仍是长期的。

  荒唐的“奖惩办法”

  2005年12月,阜南县下发了《阜南县2006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考核奖惩办法》,将阜阳市政府下达的8.15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逐层分解到31个乡镇、73个县直部门及垂直管理部门,《办法》还规定“2006年上半年完成任务30%以下的单位,一把手交出日常工作,离岗招商,年底完不成全年任务的单位一把手视为不称职,应自动辞职……”

  《办法》一出台,就执行得“雷厉风行”。2006年10月19日,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因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并被指存在虚报业绩被停职,给予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处分;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因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零进度”,被就地免职,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第一个恶果:“逼官造假”

  严厉的措施带来的第一个恶果,是“逼官造假”。据了解,阜南县2006年1-9月招商情况通报显示,第三季度全县上报项目114个,但实际认定的只有30.61%,这意味着近70%引资未被认定,属于虚报。

  当地一名镇领导说:“招商引资下指标,表是经济指标,里是政治任务。不能按时完成进度,单位负责人就要受到处分,甚至被免职。因此,说谎、造假也是被逼出来的。”

  又一恶果:“病态项目”

  阜南县国税局去年引进建设的一家化工企业,经安全评价机构评估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县有关领导却允许其“先上车后买票”。县安全监管部门多次要求企业停止生产都未果。去年,市安监局督促县安监局对企业进行处罚,县安监局下达了10万元的处罚决定,县有关领导却让企业给县安监局打了10万元的“白条”。据了解,阜南县有4个在建项目未经环评。

  纠正错误吸取教训

  1月10日,阜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反思阜南“逼官招商”事件。阜阳市委、市政府废止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分解招商引资任务的文件,还决定,给予阜南县委书记倪建胜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阜南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家仁行政记过处分。

  阜南县也撤销了对於俊华、任献彬的党纪和行政处分,决定恢复他们的职务。据新华网合肥1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