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食品放心工程获八部委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0:42 青年时报

   食品安全对老百姓是最重要的事

  国家八部委在杭州进行了两天的明察暗访后得出结论

  让百姓吃得放心杭州舍得花力气

  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在许多城市都是常见的景象,而当国家八部委的评价组成员来到杭州刀茅巷农贸市场检查时发现,这里不仅环境整洁、商品摆放有序,而且经营者严格遵守管理规定,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经营者都有进货凭证,一旦发现经营的商品有问题都会配合管理部门主动销毁。特别是当评价组获悉,杭州的大部分农贸市场经过2006年的提升改造,都有这样的水平时,评价组组长鲍俊凯高兴地说,杭州打造食品放心工程真舍得花大力气。

  “你能告诉我,蔬菜如何快速测定?”评价组组长鲍俊凯问。刀茅巷农贸市场检测员小何拿起一棵菠菜,用剪刀剪成细条,放进一次性塑料杯中,加入纯净水……小何边介绍方法边演示。五分钟后,小何将测试残留农药的试纸放进盛有菠菜的杯中。三五秒钟后,小何说:“试纸没有变色,说明此菠菜测试合格。”鲍俊凯点点头说:“不错,很认真很熟练。”

  国家八部委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组两天来深入种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企业、餐饮企业,乡镇农村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零售店、学校食堂,通过实地检查,查看台账记录,听取企业、行业代表意见、建议,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检查。

  昨天,八部委评价组向市政府反馈评价结果。评价组认为2006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标准,全面组织食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推进“三网”建设,积极探索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活动,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全年没有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评价组从十个方面对杭州食品放心工程进行了评价。评价组一致认为,杭州市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有七方面的创新工作,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评价组对新的一年杭州市食品放心工程提出希望:一是不断地深化“三网”建设,发挥“三网”的功能。“三网”建设是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杭州要在这项工作中尽快地完成从量到质的提升,不断地探索出新的路子,为全国的工作提供经验。二是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形成执法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等。

  沈坚副市长在反馈会上代表市政府对评价组的综合检查给予高度评价和感谢,并表示将以此次国家八部委综合评价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检查薄弱环节,查找漏洞,整改问题,使今后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好,真正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新闻链接——

  杭州食品放心工程

  工作创新的七方面

  ●“三小”(小餐饮、小食品店和小加工厂)状况基本得到规范

  ●探索“龙头带散户”新模式

  ●加强餐饮单位食品添加剂管理

  ●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十项”制度

  ●打造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开展品牌家禽放心店建设

  ●治理流动无证摊贩出新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延峰 实习生 廖静 记者 李公阳
爱问(iAsk.com)